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保鮮膜,真的能保鮮嗎?

養生健康

保鮮膜,真的能保鮮嗎?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當食物吃不完,需要冷藏時,許多家庭都會選擇使用保鮮膜包覆,再放入冰箱保存。不過,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報導指出,長期使用保鮮膜,塑化劑對人體會造成不容小覷的負擔,若真如此,想要保存食物,還有別的方法嗎?

 

保鮮膜沒有保鮮作用

乍聽保鮮膜一詞,似乎又「保鮮食物」的效用,但事實上並不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解釋,保鮮膜主要是要隔離食物,避免與外在環境接觸時產生污染,但是當食物被悶住時,其實會增加生菌的速度,反而使食物變得更加不新鮮。

另外,有些人會習慣直接將包覆保鮮膜的食物,直接放入微波爐中加熱。譚敦慈強調,這樣的行為是萬萬不可,因為食物含油脂高溫會使保鮮膜中的塑化劑加速溶出,釋放出有毒物質,容易滲透於食物中,且許多保鮮膜上的使用說明,也有明文規定不可置入微波爐內使用,大家要特別留意。

如果真的已經習慣用保鮮膜,譚敦慈建議,使用時不要讓保鮮膜直接接觸到食物,當食物裝進容器中時,注意食物和容器的高度,要保持2至3公分的距離,食物裝至2/3即可。

 

善用保鮮盒

譚敦慈表示,自己並不鼓勵大家使用保鮮膜,若真想保存食物,各種大小的保鮮盒就很適合,而且還能持續重複使用,不像保鮮膜用一次就必須丟掉,生活中應盡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的東西。

此外,最近也有人推崇所謂的矽膠保鮮膜,延展性強、清洗後亦可重複使用,但譚敦慈提醒,雖然矽膠有耐高溫的效果,食物保存應該從根本做起,例如,一次不要烹煮過多、抓好食用量,就能慢慢減少保鮮膜的使用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