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王格瑜、戴月美 > 人生如戲,走訪莎翁傳奇景點

專家開講

人生如戲,走訪莎翁傳奇景點

圖片來源/王格瑜
字級:
加入收藏

人們常說:「人生如戲。」

戲劇之父莎士比亞,是整個西方與英國文學史、戲劇史上的巨擘,其一生中貢獻了38部戲劇與154首十四行詩,至今仍然膾炙人口,深深影響著戲劇史的發展,我們抱著期待的心情,準備探究欣賞、品味關於莎翁從前的生活和傳奇的一生。

 

斯特拉特福:安妮之家

隨著旅行團的腳步,我們一行人風塵僕僕的來到充滿英國田園風光的斯特拉特福(STRATFORD),此地最大的朝聖點,正是莎士比亞之妻安妮.哈瑟維婚前的故居。這是一棟以木條、磚塊、石頭搭建的溫馨住家,屋頂更用20頓的蘆葦草搭建,可見當時安妮家為地方上的望族,才得以住在如此寬敞、舒適的房子。

讓人驚豔的是,安妮之家已有500年的歷史,自17世紀開始便維持到現在,保存狀況十分良好。而這樣典雅的風格,也是現今許多英國人心目中的理想居住宅。

據說,從前莎士比亞每天都會從家裡步行到此,與大他8歲的夫人安妮約會,跳脫了時代的拘束與框架。看著陳列在房子裡的各種家具、用品,真有種穿越古今的特殊情感。

 

史特拉福:莎士比亞故居與新居

莎士比亞出生於史特拉福,有著這位大人物的加持,讓這座小鎮上著名的景點,幾乎都和莎士比亞以及他的家人有關係,為此處帶來的源源不絕的生機以及商機。

我與妻子都十分好奇,身為戲劇之父,莎翁的生活和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呢?以故居來說,屬於精巧的一幢小屋,雖不比安妮家寬敞,但多了一份溫馨、柔和的感覺,斑駁地面與牆邊裂縫,時時提醒著我們與這位大文豪的時代距離;若以新居來說,寬闊的廊道、莊嚴優美的歐式庭園,或許是莎翁構思戲劇的最佳場所,又或者,是吟詩作對的好地方?

帶著各種想像,我們一起進入了莎士比亞的世界,沿著舊街道漫步,所有的景物、商家,似乎都在訴說著莎翁的一生,令人流連忘返。

 

同場加映:加的夫城堡

隨後,我們到了已有2000年歷史的加的夫城堡(Cardiff Castle),在一片綠地的包圍下,豎立於中間的古堡,顯得莊重十足。不論是羅馬城牆、諾曼堡壘,甚至是廳房中的彩繪玻璃,都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又以阿拉伯廳最為精美,複雜的天花板結構、不僅有金箔襯托,還鑲上了伊斯蘭大理石,和琉璃裝飾,彩繪各種精美、細緻的圖案,這間廳房是由1881年,阿拉伯工匠所製作,豪華又不失大方。

我們在這裡一邊欣賞、一邊拍照,讚嘆各項小細節。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有機會,一定要來一趟歐洲國家,觀賞這裡的古堡,體驗不一樣的視覺饗宴。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