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周逸濱 > 直接領取過世家人遺產,會有違法問題嗎?

專家開講

直接領取過世家人遺產,會有違法問題嗎?

彙整編輯/高毓霠、場地提供/台北設計建材中心 設計師咖啡
字級:
加入收藏

面對親人的辭世,大家在悲痛之餘,於身後事處理完,下一步就是會需要處理遺產的部分。很多人在第一時間會認為,需要大家簽名,再一起把錢提領出來非常麻煩,於是會自行拿被繼承人的印鑑,與其相關資料(如存摺),到銀行將錢提領出來,或是把保險箱裡的珠寶首飾拿出來,這樣的行為會有違法的問題嗎?

 

擅自提領變動遺產,恐須擔負刑事責任

的確,不少人會遇到這類的疑問,甚至常見很多相關糾紛。在此要提醒大家,當長輩一旦離世,他所有財產就會變成全體繼承人的共同共有遺產。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沒有得到其他繼承人的同意,是不得隨意動用這些財產。

倘若今天擅自拿著被繼承人的印鑑提領遺產,或對遺產做了更動,由於被繼承人已經往生,此時就可能會有所謂侵占,甚至偽造文書等問題產生,這些都具有「刑事責任」,因此,大家不可不謹慎!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