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發燒、咳不停,原來是肺炎?

養生健康

發燒、咳不停,原來是肺炎?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迷思 感冒 發燒 肺炎
字級:
加入收藏

 

 

由於肺炎初期的症狀與感冒極為相似,導致大多數的人以為是小感冒,並不放在心上。臨床上就有直到咳血、喘鳴才就醫,延誤了病情的治療,結果肺部組織遭破壞,出現一連串的併發症,最終回天乏術的病人,而這樣的案例,並不在少數。

到底該如何分辨肺炎與感冒的差別呢?

 

高燒不退超過三天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指出,如果連續發燒且超過三天以上,並有咳嗽、胸痛、大量黃痰,但沒有喉嚨痛、流鼻水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就有可能是肺炎的徵兆,應趕快就醫確診,做胸部X光檢查。當發現是肺炎時,肺部通常會出現「囉音」,體內白血球的指數也會升高。

特別提醒,若要照顧長年臥床的患者,當出現上述這些症狀時,一定要仔細觀察,加上有些患者沒有辦法喊痛,或認為只是一般感冒而輕忽,這時照顧者就要特別注意,以免轉為一發不可收拾的肺炎。

 

越早發現,抗生素效果越好

蘇柏嵐醫師說明,肺炎的治療目前多以抗生素為主,另合併化痰、止咳、氣管擴張劑等藥物輔助,可達到縮短病程的效果,越早開始治療,效果越是顯著。如果拖了太久,肺部組織被破壞,肺炎細菌便會不斷蔓延,引發肋膜炎、膿胸、糜爛性肺炎等併發症,絕對不可輕忽。

在藥物的服用上,有些人常認為已經沒有症狀,就擅自停藥。蘇柏嵐醫師強調,肺炎的治療有一定的療程,若自行停藥,有可能會再次加重病情,嚴重時必須住院、插管治療,反而得不償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