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致命元凶!6種肺病共病症

養生健康

致命元凶!6種肺病共病症

撰文/林玫妮、製圖/吳紘宇、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肺病 共病症 致命
字級:
加入收藏

 

所謂共病症,即患者主要疾病外,與其他已存在的病症,交互影響所產生的疾病症狀。例如:糖尿病人同時患有高血壓,兩者在代謝與平衡的作用裡若控制不當,腎功能惡化就必須洗腎。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呼吸道疾病科主治醫師黃建達醫師強調,當呼吸道氣流阻塞,引起心肺功能和氣體交換的障礙,就有可能導致全身系統性的反應。

針對肺阻塞,常見的共病症主要有下列6種:

◆ 第一種:肺癌

1. COPD患者罹患肺癌機率,較正常人高出3至4倍。
2. 吸菸的肺癌患者中,有12%患有COPD。

 

◆ 第二種:心血管疾病

1. 吸菸不只會破壞肺部功能,同時也會引起系統性的慢性發炎,而心血管疾病即為體內慢性發炎的反應。
2. 心衰竭與COPD共病,是造成急性呼吸道衰竭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 第三種:胃食道逆流

1. 同時患有COPD與胃食道逆流者,因食道長期發炎使肺部受到影響,容易乾咳、呼吸困難。
2. 需特別小心肺部纖維化,一旦惡化存活率甚至低於肺癌。

 

◆ 第四種: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

1. 研究發現COPD的病人,患有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的機會較高。
2. COPD本身是一種慢性發炎,與代謝症候群亦有相對的關聯性,在治療的時候需特別注意,不可忽略。

 

◆ 第五種:肌肉萎縮與骨質疏鬆

1. 長期咳嗽,胸肌部位肌力變差,質量與密度也跟著減少。
2. COPD患者因易喘,運動量間接減少,使骨質快速流失,平衡感亦會受到影響。

 

◆ 第六種:憂鬱症

1. 久咳、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無法改善,長時間下來生活品質變差。
2. 生活不再像以往舒適,身心受到折磨,各種負面情緒出現。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