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失智症,藥物以外的治療方式

養生健康

失智症,藥物以外的治療方式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攝影/張紋豪
字級:
加入收藏

場景拉到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候診區的廊道上,貼著滿滿的老電影海報與老唱片影像,時間彷彿回到臺灣的40年代。

當然,這並不是真的戲院,而是院方為了協助失智症患者所設計的「懷舊療法」,將過往熟悉的景色,運用到患者所接觸的場景中,在熟悉的環境裡讓失智症者感到安心,進而控制病情,這正是所謂的「非藥物療法」。

 

各類型的治療方式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主任李耀東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深層的記憶,一般在失智症的早期,主要是針對近期事物的遺忘,相對的對以前事務的記憶都還留存。

因此可運用一些患者年輕時長期接觸的場景或物品,作為治療媒介,幫助他們想起從前的事物,對鞏固記憶力有所幫助。例如,患者年輕時是一位廚師,照顧者在家就可鼓勵患者多運用鍋鏟嘗試烹調,並給予鼓勵,讓患者想起自己曾有的好手藝。

目前常見的非藥物療法有以下幾類:

◆懷舊療法

以北市失智症日照中心頤安園為例,這裡專門提供日照型失智症患者的服務。整個中心設計宛如一座「懷舊城」。大廳的廟門,象徵著傳統的信仰,花布與藤椅則是早年客廳的基本擺設,而櫃子裡的童玩,也精心挑選了從前的裝飾與玩具,一旁吊掛的旗袍,更是民國早期流行代表。

將環境、氛圍,打造成從前的模樣,讓失智症者彷彿置身年少光景,漸漸喚醒腦中的深層記憶。

▲左上:傳統童玩小物與裁縫車,營造傳統家庭空間。右上:傳統茶鋪,是平常吃飯的地方。左下:傳統廟宇廟門設計,利用信仰讓失智症者感到安心。右下:將空間設計為傳統服裝店面,並擺放幾件旗袍,讓長輩們想起年輕時的光景。(攝於新北市失智症日照中心頤安園)

◆寵物療法

另外,藉由失智症長輩喜歡的事物來規劃活動,更能引起他們的參與與共鳴。所謂的寵物療法,是指一些訓練有素的「狗醫師」,與長輩互動,並引發其肢體活動,讓情緒穩定、增加安全感,降低精神行為症狀的發生。

◆芳香療法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護理長陳祐蓉說明,利用精油的香味,來緩和失智症者的情緒,也是目前非藥物療法中,常見的用法之一。主要是因為,精油本身就有舒壓、放鬆的作用,活用舒服的味道,以穩定患者的緊張情緒。


 

陪伴 最重要

由於每個人的成長環境、習慣、個性不同,所適用的療法當然也就不一同。照顧失智症者,家屬是最重要的一環,除了時時的鼓勵與陪伴之外,更要從中去摸索哪些療法是真正適合他們,別一昧的聽說哪些方法好,就使用在長輩身上,有可能造成反效果。

李耀東醫師也表示,一般失智個案從診斷到過世平均長達7至8,因此陪伴失智症者,是一條漫長的路,在這個過程當中隨時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突發狀況,比方說各式各樣的行為精神問題,身邊的家屬,都應先做好心理準備,以免事情發生了才措手不及。

 

家屬心態的調整

以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為例,院方每月舉辦一次以失智症為主題的講座,舉凡疾病相關知識、照護方法、表達應對、飲食調整、心靈溝通,或是家屬間的經驗分享,增闢一條情緒抒發管道,而在經驗分享的過程中,有不少家庭會互相鼓勵,為彼此帶來動力,也學習到更多的照護知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