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名人 > 恬妞,常常笑醒的自在人生

幸福故事

恬妞,常常笑醒的自在人生

撰文/梅竹君、攝影/陳柏林、圖片提供/恬妞
關鍵字: 恬妞 自由自在
字級:
加入收藏

 

你對恬妞,有怎樣的記憶?甜美、性感、俏皮、傻大姐等等,總之應該和「年近60」扯不上關係。58歲的恬妞笑說覺得自己最近像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返老還童似的逆生長。

「我年輕時比較老成,現在好像小孩子,喜歡玩具。」她喜歡小熊維尼那種絨毛玩具,最妙的是常常做夢也會笑,常常是從夢中笑醒的。

 

被愛包圍 樂在工作

恬妞有過兩段婚姻皆以離婚收場,她的女兒朱曉彤除了在北京開餐廳,也是母親的經紀人。彤彤打扮中性,之前和女星交往過,恬妞不干涉女兒的感情,希望女兒幸福就好。「我從小就教育她獨立,我對她說,媽媽閉眼睛那天一定是兩袖清風,所以你要自己努力。」

恬妞覺得被愛包圍很幸福,雖然工作都在大陸,她經常回臺北探視89歲的母親,這個年紀還能撒撒嬌,令很多朋友羨慕,她也常在社群分享和家人互動。出自傳統家庭,過年時恬妞一定向父母磕頭拜年,女兒也是如此。

生日1月23日是自由日,恬妞也是喜歡自由自在的人,不愛起起伏伏或忽冷忽熱的情緒,所以她和女兒從不吵架,有愛、有關心也有合作。女兒住北京、恬妞住上海,女兒幫她接戲,會比經紀人付出更多,至少陪媽媽到拍戲地點整整一周,殺青之前再來陪她、接她,這種有點黏又不太黏的距離和相處方式,讓母女之間比母女更多。

 

自由自在不怕寂寞

恬妞說,自己這輩子能背得住的,只有歌詞和劇本兩樣,至今拍了近百部影視作品,仍是影視圈長青樹。最新的作品是古裝劇「思美人」,以及「深夜食堂」。

恬妞唱的歌至今仍讓許多歌迷不忘:「我騎著一部單車,啊哈要到路的盡頭,沒有人陪伴我,啊哈我卻不寂寞⋯⋯」奇妙的是,當年的歌詞即使在30多年後,依然準確說中恬妞的心,她的開朗人生就是要自由自在,她有愛,也不怕寂寞。

 

拍戲宜古宜今能悲能喜

眾所周知恬妞有個知名影星姐姐恬妮,她16歲去香港邵氏探姐姐的班,順便客串拍戲而出道。

恬妞是個惜福的人,覺得老天待她很好,談到事業她說自己演過最喜歡的角色是「少年英雄方世玉」的苗翠花,而她也最喜歡冬天拍古裝戲,像「思美人」演楚太后,冬天穿厚厚戲服,就不用減肥又能存錢。當然拍時裝戲也難不倒她,什麼角色皆能揮灑自如。

不過年紀漸長這幾年,恬妞在工作上比較善待自己,天氣太熱就少拍戲,有時間多帶家人旅行去。不談戀愛、不再結婚,真的不寂寞?恬妞大笑說:「最近很快樂,就是因為沒談戀愛。」恬妞承認以前很容易在工作中喜歡上男人,因為工作時的男人最有魅力。但是她現在把自己生活過得很好,和各地家人聚會也讓她非常忙碌,就算偶爾動了凡心談場小戀愛,往往因為沒時間陪對方搞得不愉快,還是省省心吧。

 

★同場加映

恬妞出於影視之家,父親朱少龍是上海京劇知名琴師,姐姐恬妮和姐夫岳華都曾是知名影星。

  

恬妞1974年赴香港邵氏兄弟探視姐姐恬妮,客串演出「早婚」而步入娛樂圈,第一部戲是「射鵰英雄傳」演黃蓉,她20歲那年以「蒂蒂日記」拿下1977年金馬影后,1979年海山唱片為她出「我騎著一部單車」,歌聲傳遍大街小巷。

  

1984年恬妞嫁給印尼富商葉聰豪,生下朱曉彤,結婚當天才知對方已有家室,不甘被騙的她最終以離婚收場。恬妞和萬梓良1988年合作台灣賣座片「大頭仔」成最佳拍檔,1992年婚禮盛大連邵逸夫也來參加,伴郎還是周星馳,不過婚姻僅維持4年。1999年恬妞主演「少年英雄方世玉」走紅大陸市場,至今依舊活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