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名人 > 巴戈的品味生活:美酒佳餚、藝術品

幸福故事

巴戈的品味生活:美酒佳餚、藝術品

撰文/尚孝芬、攝影/張紋豪、圖片提供/巴戈
關鍵字: 藝術 巴戈 名人
字級:
加入收藏

巴戈有三多:酒多、畫多、客人多。櫥櫃裡藏著老酒、有紀念價值的酒、招待客人及自己小酌的好酒,其中很特別的是巴戈在東引當兵時,為中興酒設計瓶身,做為慶祝蔣經國就職第六任總統的紀念酒,巴戈珍藏至今已三十九年。

 

最愛的是高梁

▲(圖左)巴戈出生那年,1954年的軒尼詩原酒。(圖右)友人致贈的陳年紹興。

主持《強棒出擊》時,巴戈曾到法國酒莊拍外景,軒尼詩老闆特定從酒庫分裝出1954年分(巴戈出生年)的原酒送給他,他喝了一點就捨不得喝了。另外還有一瓶1911年中華民國的開國酒,非常特別,可惜已經不知去向。

另定還有威士忌如麥卡倫二十五年、約翰走路金牌珍藏限定版,但巴戈最喜歡朋友送的陳年紹興酒,綠色蜜瓷顏色溫潤、造型漂亮。其他還有紅酒、白蘭地,但是巴戈最愛喝的還是高梁酒系列,所以數量驚人。

 

坑道裡的必備聖品

▲1978年巴戈當兵時設計的中興酒。

說起酒,巴戈笑說只有兩種「酒」他不喝:一是碘酒,一是馬英九。雖然知道喝酒傷身,但是「不喝會傷心」。為了不傷心也不傷身,巴戈每半年定期檢查肝指數,他說:「人要有自知之明,同時也要讓家人放心。」

巴戈嗜酒、嗜美食,從不抽菸,幾年前將膽割除,成了「無膽」之人之後,就相當注重身體健康,只是割了膽之後,後遺症是常常拉肚子,其他倒沒什麼大問題。

1977年,巴戈在馬祖東引大砲連當兵,整個班都睡在聯戰坑道裡,每天接坑道裡的泉水刷牙洗臉,「在外島當兵很辛苦,那時流行吃味味麵,有錢就加顆蛋,另外配上一瓶紅露酒。」巴戈就在那時學會喝酒,以對抗坑道裡的寒氣。由於酒齡悠久,酒變成安眠藥,不喝還真睡不著。

 

家族藝術氣息濃厚

▲家族聚餐合影。

巴戈和太太是國立藝專(臺藝大)美術系同學,加上弟弟巴東任教於師大美術系,是研究張大千的專家,弟媳也是畫家,家族藝術氣息濃厚。

說起念美術系的源頭,全是因為擔心考不取大學,於是跟著同學向畫家謝孝德學畫,力拼學科分數較低的美術系。不料,家中富裕的同學兩星期就半途而廢,巴戈鍥而不捨考了三年終於考上國立藝專。

輪到小弟考大學時,巴戈如法炮製,教巴東畫畫、啟蒙他的藝術細胞,小弟順利考上師大美術系、研究所,還成了教授。

 

客廳有如美術館

現在巴戈仍偶爾作畫,當兵時以副班長為模特兒的水彩畫還珍藏著;弟媳、藝術家同學呂豪文的畫作與同款雕塑、及已故書畫、篆刻家,前故宮副院長江兆申的畫,掛在客廳裡,有如美術館般展示著。

▲高掛客廳的這幅畫像記錄了巴戈被三臺封殺,消失螢光幕的時期。

但讓巴戈感覺溫暖的是父親在1972年寫給他的墨寶,又重新掛在牆上。趁著裝潢好房子又重見天日的,還有十五年前331大地震被震下來的巴戈全身巨幅肖像,那是1987年左右因「三臺默契」被封殺,閒得發慌時,弟弟巴東同學的作品,也記錄了巴戈演藝生涯中一段特別的經歷。

 

拿手好菜配美酒

▲巴家常常星光熠熠,賓主盡歡。

移民加拿大後,巴戈自嘲為臺獨份子,所以他喜歡家中熱熱鬧鬧,以前就常在家宴客,高凌風、柯俊雄、齊秦、呂方都來過;最近協會十週年活動特別多,向娃、紀寶如、劉福助、傅天穎、陳美鳳等圈內好友也常在巴戈家聚會。

巴戈說因為自己嗜吃美食,也學著做,以前曾經一年飛十多趟去溫哥華,在那裡沒事就等著孩子放學,每天做飯給他們吃;裝潢完成後,兄弟姐妹家族近二十人難得於端午節相聚,巴戈煮了一桌子大菜,有魚膠雞燉翅、紅燒牛肉、紅燒海蔘…。十多道佳餚全部吃光光,讓他很有成就感。

★幸福小提醒: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表示,膽結石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不一定會有症狀,也不一定會發炎;但有些人會有持續的腹痛、或腹瀉問題。

症狀較劇烈者,為了避免膽囊再次感染發炎,誘發其他疾病,如黃疸、胰臟炎等,會建議以外科醫手術摘除。若症狀不明顯者,可定期做超音波檢查追蹤,使用藥物控制,當有狀況出現時,以抗生素或止痛藥的緩解疼痛。

膽囊的功能為儲存膽汁,摘除後其實對人體影響不大,但切記要多吃蔬菜水果,少碰油脂類食物,預防膽管結石或急性腹瀉的發生。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