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名人 > 冉肖玲:健康是送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幸福故事

冉肖玲:健康是送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撰文/尚順芳、攝影/陳柏林、圖片提供/冉肖玲
字級:
加入收藏

今年六十九歲的冉肖玲苗條青春,除了年輕時嬰兒肥曾經胖到六十三公斤、以及懷孕期之外,二十多年來維持五十公斤,憑著毅力維持節制、健康的養生準則,讓她看起來精神奕奕。冉肖玲說,人總是惡習難改,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尤其是貪圖口腔到食道「三吋之間的過癮」,她也不例外。

冉肖玲說:「年輕時在夜總會駐唱,一次可以吃掉三客香蕉船,因為好吃、愛吃,然後再吞瀉藥減肥。」

冉肖玲笑說從前的生活習慣糟透了。她討厭運動、痛恨早起。天天熬夜、喝酒、亂吃,把胃搞壞。不愛惜身體的結果,是得了急性肝炎,當年卻被誤傳為白血病,還不久於人世,結果好多歌迷跑到醫院大哭!那次大病她狂瘦十多公斤,圓圓胖胖的形象從此改變。

直到二十年前面臨更年期,因為不想吃荷爾蒙藥物,讓她一步步改變飲食與作息,但直到五年前才全面接受、實踐食療的養生觀念!多年來她體認到「身體就是最好的化驗所」這句話,要不要善待身體全憑個人選擇。

 

食療醫生針對冉肖玲的體質,建議她每天早晨空腹先吃一碗阿膠與西洋蔘為基底,加太極蔘、冬蟲夏草、花膠、田七配小鮑魚或海參白水慢熬的精華湯,其中富含天然荷爾蒙。再配合時令選擇食物,天天煲湯重過菜,冬天喝羊肉蘿蔔湯,依氣溫選擇紅、白或青蘿蔔。春末夏初喝魚頭湯加黨蔘北耆來提氣補血,大熱天就配蓮藕,接近秋天則加栗子。

冉肖玲說年紀大了代謝變慢,吃東西一定要節制,嚴守七分飽原則,她沒有三高、沒骨質疏鬆,但是偶而還是會吃錯的時候。例如她回台北,朋友帶她品嘗麻辣火鍋,雖然餐廳冷氣很強,但不代表不會上火。冉肖玲小心謹慎的吃,不到半小時舌尖上仍冒出一個小泡,中醫建議她吃半顆火龍果去火,果然小水泡很快就消掉了。

腸胃不好的冉肖玲,太油太鹹太辣都不能碰,但唯獨無法克制糯米類。她笑說:「八寶飯當前只有先過癮,之後再吞胃藥嘍。」

 

冉肖玲體質不好,全靠毅力來彌補,希望活得健康一點,不要疾病纏身,拖累子女。所以除了養生飲食另配合運動,每天早上七點出門運動,吸收陽光中的維生素D,避免骨質疏鬆,還交到很多新朋友。

兩小時運動毫不馬虎,她吊單槓將脊椎拉直、拉鬆,伸展筋骨,接著慢走或慢跑,簡單的瑜伽動作能增加柔軟度與肌肉彈性,直到九點陽光高掛,冉肖玲怕曬便回家休息,因為紫外線對皮膚殺傷力極大,也難怪她運動時,夏天依然包得像木乃伊,穿得比冬天還密不透風!

冉肖玲不做醫美,凡事講求自然、健康,因為媽媽的健康就是送給子女最棒、最後的大禮!

 

冉肖玲健康飲食小筆記

1.    細嚼慢嚥。口水是最好的消化酶,幫助消化吸收
2.    定時定量,只吃七分飽
3.    水果絕不打果汁,保留纖維質
4.    跟著節令吃東西。如夏末秋初乾燥季節才吃西瓜補水,夏天開超強冷氣大啖麻辣鍋絕對是錯誤的
5.    天然的最好。更年期以來以食療補充女性荷爾蒙,維持年輕及活力
6.    依照自己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飲食法,有疑問時建議請教中醫師。時時留意吃下肚的東西。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