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用音樂,敲響人生第三樂章

幸福故事

用音樂,敲響人生第三樂章

撰文/林玫妮、攝影/雪球、圖片提供/顏鸞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人生 音樂 療癒
字級:
加入收藏

有人說,人生好比音樂會,有著不同的抑揚頓挫、高低起伏,在每一段的樂章中,都有屬於自己特別的旋律,當畫上休止符的那一刻,回過頭看,段段精彩、無人能取代。

音樂無所不在,它陪伴著我們,經歷每個快樂、悲傷、興奮、寂寞。同時,它更有與生俱來的療癒能力,時時伴隨在我們的左右。

 

最精彩的第三樂章

什麼是音樂療癒?音樂帶給你的意義又是什麼?

跳脫古典音樂給人刻板、沉悶的印象,音樂是最能撫慰人心的自然聲調。高雄市社區大學長青中心教師顏鸞慧表示,當我們還在母體內的時候,耳朵是第一個生長出的器官,加上許多醫學研究顯示,讓胎兒聽古典樂,有助於穩定細胞,未來出生後,性格也較溫馴、柔和,奠定了胎教音樂的發展;特別的是,生命到盡頭時,聽力同時為最後一個消失的能力,這代表著,聲音是最初的體驗,也是最終的陪伴。

顏鸞慧說,她覺得人生就像一首精美的古典樂,總共分為4個樂章,退休她認為是人生的第三樂章,因為在古典樂中,有別於第一、二樂章的鋪陳,最精采的部分正是第三樂章,但,好比人生這時卻也是最多人恍神、打瞌睡的時刻。

而人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嗎?從第一樂章的孩提時期,進入了奉獻生命的第二樂章,在這之中,你可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喜怒哀樂,體驗數不盡的人生無常,當邁入第三樂章時,帶著這些寶貴的記憶與經驗,迎接人生的下一個旅程,這就是退休最特別的意義。

 

從生活中認識古典樂

顏鸞慧細數,自己已經教授超過1000位的樂齡族學生,透過音樂療癒,讓他們重新認識自我、愛上音樂為生活所帶來的美好。不過,古典樂在一般大眾的觀念中,還是稍顯枯燥乏味,因此她在課堂上,絕對不會教課本上有的東西,相反地,她會將重點擺在音樂與心靈兩者間的交流。

好比在課程初期,她會請同學選擇一首在用餐時想聽的音樂,再讓大家於課堂上分享,這個作業如同無形的潤滑劑,拉緊了家庭間的情感聯繫,原本嚴肅的父親,個性變得更柔和;到了期中,顏鸞慧則要樂齡學生,挑選一首可以聽一整天的音樂,她發現這樣能夠增加夫妻間彼此的回憶,甚至想到許多從前的美好,在生活中細細品味、品嘗,當然減少了各種不必要的爭吵與摩擦,這就是古典樂的魅力。

她也不定期帶同學去看電影、逛展覽,例如欣賞電影《王者之聲》中的靈魂樂曲——貝多芬的《A大調第七交響曲第二樂章》,如何融入生活中,讓同學了解古典樂所帶給人心的震撼與熱情。

另外,她甚至請音樂家在愛河的船上演奏,營造出前所未有的特殊氛圍,都是顏鸞慧用音樂與退休族對話的新經驗,不但拉近距離,更給予溫度與暖度,這是她認為無可取代的寶藏。

除了在高雄長青學苑、屏東樂齡學習中心授課外,顏鸞慧一年至少到一次花東地區教學分享,將音樂傳遞到偏鄉,安排各種豐富的活動,就算是用紙箱當大鼓、竹子當打擊器,依舊能夠組成一團響亮溫馨的演奏團,想要得到快樂,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

 

同場加映:古典心連線 把愛傳出去

106年8月份,顏鸞慧老師執行製作,由Miracle長笛明星樂團演出的「古典心連線 不關機音樂會」,將於臺北、桃園、臺中、嘉義,舉辦四場巡迴演出。

這場音樂會特別的地方在於,現場將變成廣播電臺的實境秀,由顏鸞慧擔任廣播主持人,接聽臺下聽眾的call in電話,聽眾可以指定臺上任何一位演奏家,為自己演奏主辦單位所公布的曲目,是一場心跳加速,且充滿臨場互動的演奏會。

另外,Miracle長笛明星樂團藝術總監林文苑,更是將古典樂融入了新的元素,知名電影主題曲《月光愛人》、《國境之南》;大家朗朗上口的流行歌《家後》;古典音樂家莫札特、巴托爾的曲目,都在演奏清單之中,是你我都不能錯過的一場音樂饗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