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曾郁雯 > 坐上人力車~拜訪京都最美的季節

專家開講

坐上人力車~拜訪京都最美的季節

撰文.攝影/京都人氣作家曾郁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京都 秋天 楓葉 紅葉
字級:
加入收藏

京都是日本學生修習旅行必訪之地,尤其是秋天的清水寺,從八坂塔開始,一路蔓延到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坂,到處都是毛小孩和冒著青春痘的少男少女,滿坑滿谷,甚為驚人。要避開人群最好的辦法就是白天走人少的私房景點,晚上再去知名景點賞夜楓。

比起賞櫻,京都的秋天才是排名第一的年度旅遊旺季,一定要提早訂機票及旅館,而且要有價位較高的心理準備。除此之外最好準備禦寒衣物,帽子、圍巾、手套、襪子、雨傘都不可少。有些偏遠的高山賞楓勝地,如洛北三尾神護寺、高雄、高山寺;或大原三千院、勝林院、寂光院;或比叡山延曆寺;或貴船神社、鞍馬,到了秋天早晚溫差非常大,十分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提醒一定要穿厚襪子,日本不管神社、寺院或老旅館,曬不到太陽的木頭地板冰冷無比,一旦寒意竄入腳底,就像掉進冰洞,千萬不可大意。

若說京都紅葉第一名所,當推洛南的「東福寺」。當然也是人山人海,東福寺沒有夜楓可賞,大概只能趕在一大早入園,才能避開團體。儘管如此東福寺還是值得一遊,不論從「通天橋」居高臨下眺望「玉澗溪谷」,或是靜觀斑方丈庭園的枯山水,紅葉斑斕、高低掩映、遠近對照,每個角度都是美景,置身其中彷若仙境,可惜遊客太多,一下子就被打回滾滾紅塵。

 

陸路、水路各有千秋

除了上述的知名景點,郁雯推薦兩個私房路線。一是洛西的嵐山、磋峨野週邊,陸路從渡月橋開始走到天龍寺、常寂光寺、祇王寺、化野念佛寺,時間如果充裕就到大覺寺;或者只到祇王寺就回頭去看厭離庵的紅葉,再去落柿舍看秋天黃橙橙的柿子,也很有意思。

這兩條路線都有點遠,可以搭乘一段嵐山特有的人力車。也可以選擇水路,搭船(嵐山通船)遊保津川(桂川),坐在船上慢慢欣賞兩岸深深淺淺、綿延不斷美如畫屏的七彩錦秋,實為人生至福。

第二條私房路線圍繞在吉田山週邊。從金戒光明寺出發,再到小而美的真如堂賞紅葉,中午可以先預約吉田山莊的豪華午餐便當,用完餐順便參觀訂房不易的吉田山莊,再到他們的別館「真古館」喝咖啡;之後可以選擇參觀重森三玲庭園美術館,腳力好、時間夠的人可以直奔吉田山上的「茂庵咖啡」,點杯酒,坐在半山腰遙看沈浸在暮色中的京都盆地,不亦快哉。然後,你就會開始想,什麼時候一定還要再來京都賞紅葉。

★京都秋天紅葉狩景點:圓德院北亭、知恩院、真如堂、清水寺、天龍寺曹源池庭園、詩仙堂、寂光院、東福寺、南禪寺、永觀堂、衹王寺、高山寺、神護寺、毘沙門堂落葉。

★京都夜楓神秘景點:清水寺、高台寺、圓德院、知恩院、青蓮院、永觀堂、圓光寺、實相院、寶泉院、隨心院、天授庵、天龍寺塔頭寶嚴院。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