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王格瑜、戴月美 > 漫遊巴黎,博物館般的城市(下)

專家開講

漫遊巴黎,博物館般的城市(下)

圖片來源/王格瑜
字級:
加入收藏

巴黎街頭之美,如果只侷限於建築、雕像、河岸,就和其他觀光大城沒什麼不同;我覺得最可貴的是,巴黎城市的歷史完整地被保存下來,即使像我們一樣的外國人,看見歷史場景也感到十分震撼。

 

巴黎第一區,城市咖啡館

就像電影場景一樣,法國人很喜歡在戶外喝咖啡,天冷也是如此。羅浮宮附近有很多咖啡廳,露天或是在走廊下擺放座位。我們在靠近皇家宮殿的Le Nemours走廊,效仿法國人的咖啡文化;這間店有室內座位,也是坐滿了人。

 

咖啡館斜對面往羅浮宮方向有一個小廣場,一群人正在聚集抗議,這似乎是法國常見的景象。不禁想起發生在巴黎、西方自由民主的啟蒙——法國大革命。

 

街頭上的歷史課

在凡登廣場正中央一個高聳的圓柱,最上方立著一個拿破崙像,那就是具有歷史意義的旺多姆圓柱。這是為了紀念拿破崙在三皇會戰中戰勝俄奧聯軍而建,表面425片浮雕青銅片是由他俘獲的大炮熔製而成,充分展現不可一世的勝者姿態。

但隨著法國政權經歷了波旁復辟、七月王朝、巴黎公社……等政權轉移,旺多姆圓柱的命運也數度被拉下、熔化、重建,形成現在的面貌。

 

巴黎古監獄在西堤島上,靠近兌換橋的位置。它的外觀華麗,因為這裡以前曾經是皇宮,後來王室遷移它便改作監獄。

在法國大革命恐怖統治時期,巴黎古監獄設有革命法庭,約2600多名囚犯走上斷頭臺的前一站就在這裡,包括法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瑪麗.安東尼。現在監獄內有一個區域是專門用來紀念瑪麗皇后的。其實路易十六夫婦並不壞,只是當時外患、天災交迫,加上統治者的無知和人民的仇恨,造成這場階級仇恨的屠殺。

我們在出發前查了很多相關資料,讓我們對這些景點產生期待感,實際走訪時才懂得背後的意義。有時覺得行前做功課學到的東西更多、更豐富呢!

 

越夜越美麗,麗都夜總會

巴黎的夜晚是非常迷人的,建築古蹟就像由專人打燈一樣。巴黎的夜生活也很精彩,我們花了一個晚上到麗都夜總會看秀。

麗都夜總會位於香榭大道與喬治五世大街的路口,在LV對面。門口有街頭藝人抱著吉他自彈自唱,吸引人潮的目光。

進場看秀需要穿正式服裝,表演時也不能拍照,不過我跟妻子都對表演感到驚豔。我們看的是上空秀,她們並不追求火辣的身材,而是以華麗的服裝襯托舞者自然的線條;不會給人情慾方面的聯想,純粹展現身型之美。

 

在異地夜遊難免會擔心治安問題,我跟妻子一路上都很安全,可能是因為我們拜訪的地方會碰到其他遊客,不至於落單。不過我們一直保持謹慎,人多的地方更注意自己的隨身物品,也不會拿任何在路上發放的東西。

如果還有疑慮,深夜行程可以考慮搭車代步。知名景點 (例如花神咖啡館) 門口直到半夜都有計程車排隊,等著接送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