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熊湘台 > 花錢,也是一門藝術

專家開講

花錢,也是一門藝術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前些日子內人一直請我帶她去百貨公司買個遮斑的粉餅,我不喜歡逛街,可是實在拗不過她的苦苦哀求,這兩天抽空載她去,我想買個粉餅應該20分鐘左右就可以,送她過去後,我就在車上等她,但百貨公司附近路邊都是紅線禁止暫停,我只能在周邊的巷弄中轉,足足轉了一個多小時,都快發火了。

這時,才看她神采飛揚帶著一大包戰利品,上車後她連忙致歉,說今天運氣很好,剛好化妝品專櫃小姐的老師來駐點指導,並直接指導她說遮斑之前的工作也很重要,要先清潔皮膚、打底再循序的塗抹,才會有遮斑的效果,最後的結果是花了萬餘元買了五、六樣產品,化妝品專櫃的櫃姐還很熱心地按使用順序一、二、三、四、五寫在盒子上,又送了很多贈品。

我忍著火氣,看著內人開心的模樣,忽然覺得何必生氣呢?花錢不就是尋自己的開心嗎?雖然我們只是退休的銀髮族,不是有錢的富豪,但如果退休以後每一筆消費都是以這種心態去花錢,能帶給我們身心上的快樂,又不會對退休的基本生活造成影響,這樣的花錢,是不是可以算做「花錢的藝術」?

 

花錢的樂趣及藝術

相信不管任何一個人從職場退休,首要考慮的就是「老本經濟學」,也就是如何妥善運用退休金,有位研究「老本經濟學」的前輩說:銀髮族最佳的精算是老夫老妻向上帝報到的那一天,銀行的存款剛好歸零,這才是最經典的「花錢的藝術」;我個人覺得銀髮族不論如何花錢,一定要符合讓自己開心這個大原則;當然首要的是不可被詐騙集團訛詐,其他的事都是好事。

在此,倒有幾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一、花在培養孫子、女的教育或保險投資上:每個人大概只有一、兩個,最多三、四個孫子女,早一點幫他們選一個相關的保險,雖然只是杯水車薪,對他們長大之後也許會是一種幫助,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花錢的樂趣。

二、培養「富養」新的養老觀:所謂富養就是給自己提供豐厚的物質生活和富足的精神生活,學會為自己花錢。因為人過半百,已經奮鬥半生,首要顧好身體,用自己辛苦一生所儲存的金錢,好好犒賞自己,不再是過日子而是享受生活,這才是真正退休後的人生。

三、花在健康管理及養生的支出:健康是一切快樂的基礎,所以掌握健康、管理健康是第一要務;可能要借助一些高科技的配戴裝備,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才可能安排後續的養生及治療,這些支出都是必要的。

四、花在休閒旅遊的支出:人生通常只有四個20年,最佳的20年,是60至80的那個20年。正是剛退休,體能、時間都可以配合的時間,如果在夫妻兩個都還可以自由走動時,可以規劃一年出國一至兩趟,花點錢選幾處這輩子值得去看、體力也能負荷的地方,休閒旅遊一下,藉此犒賞補償另一半這輩子陪伴的辛勞。

五、花在新知吸收、學習上的支出:二十一世紀科技的進步,突飛猛進,要瞭解學海無涯、不進則退,例如:大數據、支付寶、無現金時代,很多生活面的改變,對我們這一群LKK是完全不懂的,這些都是可以學習的新知;再加上興趣面的學習,包括書、畫、攝影、唱歌、跳舞,無所不能地學習,這些可能都要花點費用,但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相信這些花在自己身上的費用都是值得的。

 

享受人生的花錢法則

人到老年要捨得花錢,享受人生;如果還像年輕時省吃儉用,依舊過著簡樸的日子,等到越來越老無法自理生活時,才覺悟到自己也有想尋找快樂的時刻。雖然銀行有很多錢,身體卻無法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所以我們要好好體會「花錢的藝術」,想想如果花一點錢能夠讓我們銀髮人生的晚霞,發出燦爛金色的光輝是多麼開心的事情,所以希望各位銀髮族的朋友,都能善待自己,讓金錢不再只是存在銀行裡的數字,而是自己一連串喜悅的源頭。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