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活體移植,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

養生健康

活體移植,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移植 肝臟 捐贈
字級:
加入收藏

醫療的進步下,許多從前不可逆轉的疾病現在變成可以逆轉治癒,為許多患者帶來一片希望。就肝臟而言,它的健康與否,關係著我們生命的安危與生活的品質。近年來,實行活體肝臟移植的案例越來越多,加上抗排斥藥物以及手術技術的進步,健保的給付和衛教的宣導,提高了術後的成功率。

到底有哪些人,需要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呢?

 

移植是最後防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蘇文邦指出,活體肝臟移植是肝病患者的最後一道防線,且任何藥物都無法控制病情,若不進行手術,就會有死亡的風險,常見需要肝臟移植的疾病有下列3類:

1.肝臟衰竭:不分慢性或急性,當肝臟衰竭到不能正常運作,並危害到人體其他器官時,則要考慮肝臟移植。

2.肝癌:肝癌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據統計顯示,須換肝者10人中,有5人皆為肝癌患者。蘇文邦醫師補充,臺灣健保目前是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規約(UCSF criteria)為準則,規定接受親屬部分活體肝臟捐贈的患者,單顆癌細胞,必須小於6.5公分;要是為多發性肝癌,不可超過3顆,其中最大顆的直徑也不能大於4.5公分,三顆癌細胞直徑加總不得大於8公分,才能進行肝臟移植手術。

3.肝硬化:因為B型、C型肝炎等慢性肝病,導致肝硬化,嚴重肝臟衰竭時也必須進行肝臟移植。

 

捐贈者也很重要

蘇文邦醫師表示,以目前統計的數據來看,臺灣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一年的存活率有9成以上,可見得國內針對此項手術,已有一定的水準;另一方面,捐贈者的條件、健康狀況也很重要,須完全符合下列5項規定:

1.法律規定須年滿18歲,尚未滿20歲者,需要再送衛生署倫理委員會審查。
2.為患者法定五等親以內的親屬。
3.若為配偶捐贈,法律規劃須結婚滿兩年以上,並有子嗣。
4.肝臟功能良好、無特殊病史。
5.影像學檢查肝臟解剖位置無明顯異常。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