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退休生活粉墨登場,程梅華的票戲人生

幸福故事

退休生活粉墨登場,程梅華的票戲人生

撰文╱張麗玲、圖片來源╱程梅華、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如果只憑外表來猜程梅華的年紀,大部分多會以為她不到50歲,她舉止優雅有氣質,說起話來輕聲細語,目前是「鳳鳴國劇團」的執行長,與京劇結緣已有50年,笑稱唱戲要用丹田出力,像練氣功,氣血通暢,自然能保持年輕。

提起京劇,這門獨特的表演藝術,與國畫、針灸被視為是傳統的中國三絕,其中,京劇雖只有兩百多年的發展史,但它卻融合了昆曲、徽劇、漢劇、秦腔及梆子等不同劇種的特色,博大精深象徵著中華文化。

程梅華雖非職業演出的京劇演員,卻在京劇界享有盛名。她憑著天份與苦練,在10歲時便已展露頭角,從小到成年的每一場演出都很叫座,常常在演出後被票友粉絲簇擁,國內巡迴演出的次數已不勝枚舉,更常至國外進行文化交流演出,還曾受邀參加天津第一屆的中國京劇票友邀請賽,在百來位的中國票友中脫潁而出,獲得「十佳票友」稱號,為兩岸文化交流添一樁美事。

提起遙遠的童年時光,程梅華笑說︰「父親熱愛琴棋書畫,喜歡唱戲,也喜歡拉胡琴,我便成了他的琴把子。」50年前,程梅華才10歲,正當一般同年齡的孩子在下課後只知嬉鬧玩耍時,她卻已每天跟隨喜愛京劇的父親,在票房裡吊嗓子練唱了,那個時候,票友同好們會聚在一起籌演京劇,雖說表演水準說不上專業,但熱情與拼勁絕對是一流。

所謂的琴把子,便是陪著父親練琴,但光是拉胡琴好似單調了些,所以父親便教程梅華唱戲曲,她成天跟著父親進出票友們聚集的票房,聽著他們唱著不同戲曲,也看著他們演出一部部好戲,有時候還會跟著哼兩句,就這樣,早已耳濡目染地成為京劇的一分子了。

 

天資聰穎賣相唱功佳

程梅華表示,父親與其他票友覺得她資質好,偶爾會推她上臺客串小角色,程梅華年紀雖小卻完全不怯場,她天生具有的大器備受大家肯定。父親覺得她是可塑之材,曾想將她送進劇校去就讀,她去看了劇校的上課情況,看到學生們一整天得練足8小時,劈腿、下腰、踢打、吊嗓等等基本功都得練,老師又嚴厲,嚇得她馬上打退堂鼓。雖說如此,父親還是請了私人京劇老師來幫程梅華上課,所幸因為她聰明好學,深獲老師疼愛並習得一身好功夫,比起專業的京劇名角,一點也不遜色。

京劇的每一個環節都很講究,唱、唸、做、打四方面都不容出錯,「做為京劇演員,在舞臺上的動作、語言和聲音,都必須準確地表達出所扮演角色的人物性格和內心情感,沒做好,戲就不精采了。」程梅華接著解釋︰「像是唱工就包含音色、音量、行腔、咬字、用氣與韻味,身段要求更多,不同角色的步伐都不同,從最簡單的比擬手勢到複雜的武打技巧,都必須蘊含豐富的舞蹈動作。」

程梅華因為外型極佳,最常扮演的是花旦,花旦除了扮相美以外,還得要求演員的舞蹈身段好,另外,演員不是光背劇本就好,還要透過自己的豐富想像力,對劇本有更深刻的體會,再融合自己本身的風度、面部神氣與內在情感,才能完美詮釋劇中人物的個性,表演才會生動具感染力。

 

出國展演傳遞京劇國粹

▲程梅華扮相極美,不同角色的韻道都很傳神。

程梅華的京劇人生豐富精采,她深受臺灣及中國大陸票友們的喜愛,演出的戲曲包含《四郎探母》中的「佘太君」,要運用大嗓唱唸,突顯年老體衰;《王寶釧》演出一位苦命女子對情郎的守候,表演上重視唱腔及水袖功;她也演過《穆柯寨》的穆桂英,表演上唱、唸、做並重,而且還要能開打,強調主角的威武穩重;《貴妃醉酒》裡,她完美演出主角輕盈雲步、醉步、碎步、扇舞、啣杯與下腰,眼神變化讓票友們大聲叫好。

程梅華說明︰「我最常扮演的是花旦,而花旦的臺步是撇步,要表現輕盈,常常為了表現出猶豫不決的動作、覓路等情節,就要用水波浪步伐來演出,而根據戲中人物身份的不同,出場、下場以及在舞臺表演過程中的臺步也會不同。」若是沒有真本事,演出可是會貽笑大方。

程梅華形容自己血液裡流的就是戲曲,跨入京劇界近50年,現年59歲的她,50歲從職場退下,投入更多時間在發揚京劇,她成立「鳳鳴國劇團」,肩負起宣傳京劇、讓更多人瞭解京劇、熱愛京劇的重任,除了在國內演出外,也受邀到國外做文化交流演出。2015年底,也受邀前往西安與湖北演出,將京劇文化發揚,「繼續努力把劇曲帶給身邊的同好,希望能讓戲曲瑰寶世代相傳!」她堅定地說,一生所繫,京劇莫屬。

★程梅華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經歷│中國時報副總經理秘書
夢想起點│鳳鳴國劇團執行長

★京劇知識堂★
京劇這門傳統藝術有許多獨特的專用術語與身段,透過以下的註解來更深入了解。
1.名票︰受歡迎的業餘京劇表演者。
2.票房︰意指沙龍,有固定人員、固定時間與固定的伴奏人員聚唱的地方。
3.票友︰一起練唱習戲的京劇同好。
4.旦行︰是扮演女性角色的行當,通常指劇中女主角。
5.生行︰是扮演男性角色的行當,通常指劇中男主角。
6.身段︰表演時的比擬手勢、武打技巧或是坐臥行走、上馬下馬與舞蹈動作等。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