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一秒立判,健忘還是失智?

養生健康

一秒立判,健忘還是失智?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健忘 失智 迷思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失智症人口年年攀升,心裡不免開始擔心,會不會哪一天,自己會漸漸遺忘了這個世界,或是被世界遺忘了呢?

也因為如此,各大醫院門診,開始出現了許多患者劈頭就問:「醫生,我出門常常忘記帶錢包,該不會是失智了吧?」

初老的健忘和失智症到底該如何分辨呢?

 

事後有沒有想起來?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霈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和大家認定的年紀大記憶力變差、容易忘東忘西是不一樣的。重點在於,忘記了之後,後來是不是有想起來,這點很重要!

到了一定的年紀,各項器官與腦部退化,記憶力絕對大不如前,出門忘記帶鑰匙、忘記正在煮東西、忘了跟別人有約,是多多少少都會發生的事情。然而,失智症患者的徵兆在於,即便忘記了,事後根本想不起來,甚至不覺得自己曾經做過某件事、說過某句話,與偶發性的健忘,有很大的不同。

 

認知功能的退化

林佳霈醫師說明,失智症以有明顯的認知功能退化來定義。例如,原本對做菜烹飪拿手的人,突然煮出來的菜味道完全不對,忘了加鹽巴或者加太多醋;或是本身英語能力很好,卻忘記簡單的單字怎麼說、怎麼拼(例如不知道book的意思與讀音),即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種種細節,在日常生活中其實不難發現,倘若發現家中親友不合理的健忘狀況發生,應盡速至各大醫院做進一步的篩檢、檢查,以利延緩病情,給失智症病友一個無憂的後半段人生。

 

SPMSQ自我評量

若想要更明確的知道,自己或身旁的親友是否有失智症的表現,可利用一套由美國老年醫學會製作的SPMSQ(Short Portable Mental State Questionnaire)量表來做觀察與判定。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測驗結果:
◆心智功能完整:錯0~2題
◆輕度心智功能障礙:錯3~4題
◆中度心智功能障礙:錯5~7題
◆重度心智功能障礙:錯8~10題
如果答錯3題以上(含),請立即前往各大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做進一步的失智症檢查。以求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減緩失智症繼續惡化。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