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一天一粒阿斯匹靈,預防心肌梗塞?

養生健康

一天一粒阿斯匹靈,預防心肌梗塞?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心肌梗塞,最可怕的地方在於,它總是無預警的來襲,往往上了救護車,還沒有到醫院之前即已撒手人寰,令人聞之色變。如果,能在日常生活中「做些什麼」來預防心肌梗塞,相信心裡也會安心許多。

近來網路瘋傳,每天吃一粒阿斯匹靈,就能杜絕心肌梗塞的發生,講得頭頭是道,是真是假,就由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典佑,來為大家解答吧!

 

醫學證實的數據

陳典佑醫師指出,於1989年新英格蘭期刊上,曾發表了一則由美國健康男性醫師受試的雙盲健康試驗結果。此實驗分別以每兩天投以安慰劑與325毫克的阿斯匹靈做觀察,並確認服用阿斯匹靈是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

前後共有22,071志願者,平均追蹤時間最長達5年之後,最後得到的結果為,若與安慰劑相比,使用阿斯匹靈的一組,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下降了44%。又1994年發表的抗血小板生成作用的實驗結果,收集54,000未曾罹患大小心血管病變的志願者,分別給予不同種類、不同劑量的抗血小板作用劑。大血管病變包含腦中風、心肌梗塞、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血管外科手術等,在投以抗血小板作用劑之後的結果顯示,不論男女,其心臟血管疾病的再發率,可以降至25%。

註:阿斯匹靈為抗血小板作用劑的一種。

 

小心副作用

陳典佑醫師說明,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對腎臟功能、血壓的影響是眾所皆知的,相較之下,阿斯匹靈是所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中影響作用最小的,雖說如此,但仍有腸黏膜潰瘍、出血的副作用,還是不能太大意。

最後,陳典佑醫師也提醒,即使阿斯匹靈對幫助心血管的保健有一定的作用,但因每個人的體質、習慣不同,並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亦絕對的禁忌,如何正確服用才能發揮效果,不產生副作用、危害到身體,還是得請教專業醫師與藥師,不可擅自用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