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從木雕投入文史工作,田貴芳的族群復興紀錄

幸福故事

從木雕投入文史工作,田貴芳的族群復興紀錄

撰文/鄭志宏、圖片提供/鄭志宏
字級:
加入收藏

位於花蓮的泰雅紋面文史工作室旁,有一個「都魯彎木雕工作室」,負責人是田貴芳,一位泰雅族退休員警,1998年退休後改習木雕,投入傳統木雕創作,與弟弟田貴實都是泰雅族的文化藝術工作者。

從警33年的田貴芳,回憶起當年考警校的情景,他說當時稱為「警校」,一定要當完兵才能考警察,考警察比較有保障,畢業就直接在警界服務,能有份安穩工作。一開始他都在台北、台中打拼,爾後才回到花蓮,因為看到包括賽德克、太魯閣等原住民文化逐漸消失,為了挽救「自己」的文化,卸下公職退休後,他便開始致力於口述族人的歷史。投入文史工作,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一開始沒有人知道文史工作在做什麼,到後來一路堅持下來,才漸漸有了今日的成就。

不僅如此,田貴芳的木雕創作也是相當出名,題材包括泰雅族的狩獵文化、織布及傳統生活,也雕刻紋面老人及人像,另外也創作木臼、木碗、木琴等工藝品。雖然田貴芳投入創作的時間並不長,但在1998年時,已在全國原住民雕刻比賽中嶄露頭角,以「紋面老人」木雕作品榮獲第二名,1999年時,又再以「泰雅勇士」獲得了屏東文化中心的創作獎,透過自己的雙手,發揚泰雅族傳統木雕文化。

 

傳承原民文化資產為使命

在2000年時,田貴芳更為專注於文史工作,開始進行田野調查,從秀林鄉擴大到萬榮鄉、和卓溪鄉,只要有關紋面民族的歷史足跡,都逐一進行調查,完整紀錄所有文史與資料。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81個部落,全都有他的足跡。田貴芳說,原住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從超過100位耆老的口述之中,將習俗、生活習慣,以及在臺灣的生活紀錄,都完整的紀錄下來。

他不諱言,從事文史工作的推廣,辛苦自然不在話下,為了學習口簧琴的製作、編織、陷阱、茅草屋、弓箭製作,他都一一從這100多位的口述者中慢慢學習,儘管口述者當時的年紀至少80歲了,但他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傳統技藝。

20多年一路走來,田貴芳直言,真的很辛苦,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加入研究文化的行列,但還是覺得怎麼學都學不夠。田貴芳也感嘆這一代的年輕人不重視、也不關心自己的文化,學習態度不太好,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但他仍盡己所,透過自己的努力,盡可能的為臺灣保留住這些文化資產。

已近古稀之年的田貴芳,一路持續著這份文史復興工作,面對時代改變,與祖靈間的溝通橋梁失傳,他依舊肩負使命,一心樂見文化傳承有望的他談到,若真能復興成功,相信這不僅是族人的一大福氣,更是圓滿自己畢生志業的最大成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