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專家開講 > 專家列表 > 熊湘台 > 把握每一個今天

專家開講

把握每一個今天

圖片來源/Sotiris Filippou/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前一陣子,一群退休平均年紀都超過65歲的樂齡老同學,組團到山東半島旅遊,我們從17歲就生活在一起,同學的感情都快要50年,我們相識至今,可謂是從「少年到白頭」:可是歲月在每個人臉上留下的痕跡都不一樣,有的人看起來沒什麼變,有的人已經略顯老態,可是同學在一起嗓門特別大,不知道是興奮,還是老了耳朵重聽,非要講那麼大聲才聽得見;總之,這種快樂的感覺是很難形容的,好像時光又回到了從前。

我們雖然都已超過耳順之年也領了敬老卡,以為自己已經逐漸老去,但是最近看到一篇網路報導,心中又燃起一絲新生命的喜悅,因為世界衛生組織一篇研究報告報導,人類的健康及平均壽命越來越長,所以對年齡的階段已經重新劃分如下:

(1~18歲)未成年人。
(19~65歲)青年人。
(66~89歲)中年人。
(90~99歲)老年人。
(100歲以上)長壽老人。

如果以新的年齡區分,我們現在不是才剛脫離青年人的行列,正要邁向黃金燦爛中年人的開始,這也是人生一個新的領域,我們除了可以回顧已走過的人生,調整心態,還可以重新學習及體驗未來高科技的人生。

 

深刻的感慨

這一群同學雖然都已從職場退休,可是現在都算是新的中年人了,大家都不顯老,連同眷屬一行約30人好不熱鬧,從抵山東半島青島市後,一路上玩到海陽、煙台、威海,每到一處都很開心地談天說地,發現雖然是幾十年的同學,每個人的人生閱歷雖不相同卻多采多姿,有的人仕途順利,但是對家庭子女的操心較多;有的人仕途雖不順遂,但是身體健康,家庭生活美滿,現在含飴被孫弄,不亦樂乎;所以人生到底麼是圓滿,也說不上來甚麼算是最好,但是從少年到白頭的變化卻是大家都一樣,特別是今天還能夠快樂地一起出遊,當然是特別高興,從大家的表情及動作,只看到歡樂,完全看不出歲月在他們臉上留下的痕跡。

從遊樂的思緒中撫今追昔,再從現在的年齡回顧人生,可以看出來每一個人的人生的過程都如同波浪的起伏一樣,都有高峰及低潮,不可能一直都處在順境,如果都是順境,這樣的人生是很乏味及沒有挑戰性的;每一個人在逆境時的考驗,才是你成長的重要關鍵,但是人生也不可能都是逆境的,總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春」。

 

放下才能得到快樂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軍職生涯中,曾遭遇兩次重大的挫折,雖然感覺很委屈,但是我坦然接受,快速的調整心情,在這段時間裡因為職務輕鬆,時間比較多,變得有很多時間看書及鍛鍊體能,也是我這一生中看最多書的時光,正好可以充電自己,磨練體能耐力;所以我剛好用幻象戰機換裝接收的信條,「迎接挑戰」的心理,接受一切的困境磨練,再用「追求卓越」的座右銘,努力大步的跨出,邁進。才能達到「超越顛峰」的未來目標,這12個字的座右銘,退休之後,依然是我每日學習的參考。

大家談起往事及家務事,其中有些人對家庭的問題、婆媳的問題、過去仕途不順都有很多抱怨,聽在耳裡,也許不是當事人,難以體會,但是我覺得人生幾何,我們都已過了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的人生了,向前看都覺得時間不夠了,何必為往事的些許遺憾而耿耿於懷呢?

這些心結使我想起了一則故事:南非總統曼德拉曾經被關27年,受盡虐待;他就任總統時,特別邀請三名曾虐待他的看守到場,當曼德拉恭敬的向看守致敬時,在場所有人,甚至整個世界都靜下來,他說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把悲痛及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心仍然留在獄中。原諒他人,其實就是昇華自己。所以「人生苦短」,雖然不宜說「及時行樂」,但是我們要忘掉過去影響自己的恩恩怨怨及委屈,要把握好每一個今天,才是我們銀髮族最正確的人生觀,所以提供三點給大家參考:

一、過去已經過去,也無法追悔,也不能重來,最佳的方法,就是讓他過去,不要影響現在的心情及生活。

二、今天是最重要的,把握每一個今天,快樂的過好每一個今天,才會有值得期待的明天。

三、未來的每一天都是值得期待的,需要我們好好去規劃,人生真的很短,我們要快樂的過,千萬不要浪費今天及未來的每一天。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