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對癌下藥,手術、放療還是標靶?

養生健康

對癌下藥,手術、放療還是標靶?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癌症 放療 化療 標靶
字級:
加入收藏

罹患癌症的那一刻開始,病人心境上的轉變,內心所承受的壓力,是任何人都無法體會的,家屬能做的,就是給予心靈上的支持與陪伴,並與醫師商討正確的醫療對策。

癌症治療方法有很多種,目前的療程為何?針對不同的疾病,治療的順序、方法,也會有所不同嗎?

 

基本的3步驟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說明,癌症的治療基本上可以分成三大類: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與化學藥物治療,其順序與療程,則需要以患者的病情視情況而定,大致上的程序如下:

1.手術:第一步,當然就是將癌細胞的病灶切除,避免持續的擴大與轉移。
2.放射治療:放射線治療的目的,是要消除手術後肉眼看不見的殘留癌細胞。對於無法手術切除的,則直接進行局部放射治療或合併化學治療,以達到最佳的局部控制。
3.藥物治療:包括化學治療藥物、荷爾蒙治療藥物以及大家所熟悉的標靶藥物。化療是針對已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無法以手術切除的癌細胞,屬於全身性的治療,同時也是副作用最大的。化學治療是利用口服或者針劑注射的方式,攻擊快速分裂的細胞,降低癌細胞轉移的風險;標靶藥物則以不直接傷害細胞為主,是針對癌症的生長及背後轉移的控制系統進行調控,有一定的專一作用與特異性,例如治療乳癌的賀癌平、泰嘉錠,或肺癌的艾瑞莎、妥復克;而荷爾蒙療法,屬於控制特定的荷爾蒙功能來抑制癌細胞生長,如治療乳癌的諾瓦得士與安美達錠,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