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不容小覷的隱形殺手:小中風

養生健康

不容小覷的隱形殺手:小中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CT MRI 小中風
字級:
加入收藏

您是否有過以下的經驗?單眼突然視力模糊、單側手腳瞬間麻痺失去平衡感,甚至有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奇怪的是,這樣的症狀,往往在數分鐘或是數小時後便消失了,有些人不以為意,殊不知這正是腦中風的警訊,如果置之不理,就有可能持續惡化!

 

單側麻痺 失去平衡感

「發生小中風的機率,男性為女性的1.3至1.5倍。」臺中榮民總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說。形成這樣的數據,可能與男性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不當的飲食習慣較多有關係,而且隨著年紀增長,就越容易發生。

過去,小中風曾被稱為「暫時性的腦缺血」,典型的症狀通常以「半邊」的形式呈現,如半邊顏面失調、單手單腳麻痺無力、單眼視力模糊等,有些人還會口齒不清、大舌頭,或者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情形發生,但因症狀通常在幾分鐘、幾個小時後消失,所以許多人並不放在心上,以為只是短暫的「秀逗」。陳柏霖醫師特別提醒,其實每一次的小症狀,可能已經在腦部產生了永久性的傷害,即便範圍不大,可以快速被周圍的新神經突觸取代,恢復正常的運動,但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根據研究數據指出,曾發生過小中風的患者,一年內發生二度中風者約有15%,又有15%的腦中風者,在發病前曾發生過小中風。

 

利用CT與MRI檢查

此外,有些症狀不明顯的人,常常在做了電腦斷層攝影(CT)與核磁共振(MRI)後,才驚覺自己曾經有過小中風,甚至伴隨著三高、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隱藏其中,往往令患者第一時間無法接受,可怕的是,現代人壓力大、飲食過於精緻,罹患小中風的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有些有家族遺傳或生活習慣不當者,臨床上甚至有不到30歲就已發病的案例。

陳柏霖醫師強調,當有上述症狀出現的時候,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就算症狀已經消失了,最好還是到醫院做全身性的檢查比較保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