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吃素、無病史,還會得大腸癌?

養生健康

吃素、無病史,還會得大腸癌?

整理報導、攝影/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大腸癌 瘜肉 痔瘡 便秘
字級:
加入收藏

據衛服部2016年所公告的「104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大腸直腸癌為前三大癌症死因,其中男性死亡率為27.4%,女性為21%,此外,根據臨床大腸鏡檢查,每10人就有9人患有痔瘡、瘜肉、憩室或腫瘤,又每5人就有2人患有瘜肉,而瘜肉又是誘發大腸癌的危險因子。

痔瘡、瘜肉、腫瘤三者的關聯性為何?在大腸癌的威脅下,真的只要飲食清淡,無特殊家族史,即可安然無恙嗎?

 

痔瘡與大腸癌無關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痔瘡是本身微血管叢與結締組織間的結構鬆弛、膨脹所引起的物理性表現;瘜肉則為黏膜細胞組織過度增生,因而產生凸起於黏膜表面的隆起物,95%以上的大腸癌都是由瘜肉演變而來,兩者之間並無絕對關聯,痔瘡也不會轉變為癌症。

只是,痔瘡的症狀與大腸癌相似,許多人容易混淆,據統計,90%的大腸直腸癌早期時,都被誤會為痔瘡,如排便出血、便秘,進而忽視而延誤了病情。糠榮誠醫師建議,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最好還是立即就醫並請教專業醫生,確診後再配合醫囑治療,以防萬一。

 

親身案例分享

糠榮誠醫師表示,曾於臨床上收治過一名55歲從事服務業退休女性,為了找回年輕工作時被剝奪的空閒時間,開始作息不正常。該名患者平常茹素,沒有特別的家族病史,雖然偶爾有便秘的情況,但總認為多吃些蔬果或喝水即可改善,當時還為追時下流行的連續劇,經常看電視至凌晨3點之後才就寢,白天又往往因為其他事情無法好好休息,養成「當天睡覺、當天起床」的不良生活型態。

2年多來,該名黃姓女士的便秘問題越來越嚴重,期間也有斷斷續續排便出血問題,經由幾次反覆的就診後,確定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她自開玩笑的說:「這種作息如此不正常的生活,我不得癌症,誰得啊!」

得知罹癌後,她並沒有因此氣餒,糠榮誠以腹腔鏡手術做了第一次的腫瘤切除,此項手術傷口較小,不但可盡早下床活動身體,術後併發症更相對減少。進行幾次化療下來,效果良好,目前以口服化療持續治療中並定期回診追蹤。黃女士認為,即使生病也要抱持著樂觀心情,配合醫生的治療,然後好好反省自己從前不適當的生活習慣。

 

規律生活很重要

由黃女士的案例來看,促成大腸癌的原因,與不正當的生活作息有關。糠榮誠醫師補充,其實10%至20%的大腸直腸癌是因遺傳、基因的因素而起,其餘80%~90%與生活作息、低纖高油脂飲食、肥胖、缺乏運動等相關。

另外像開頭提到的痔瘡,純粹是因為後天生活習慣所引起,幾乎無關遺傳,糠榮誠醫師說,綜觀上述的原因,大家可遵循生活中的8大原則,確保腸道的健康:
1.Nutrition(均衡營養)
2.Exercise(規律運動)
3.Water(水分補充)
4.Sunlight(陽光滋潤)
5.Temperance(節制:正確拿捏)
6.Air(新鮮空氣)
7.Rest(適時休息)
8.Trust in God(相信上帝:保持心情愉悅)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