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糖尿病惹的禍,視力差、腦中風!

養生健康

糖尿病惹的禍,視力差、腦中風!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糖尿病,歷久不衰的蟬聯全國10大死因前5名,據統計,臺灣60歲以上者,每5位就有一位為糖尿病患者;而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每年約有380萬人死於糖尿病的相關疾病,如此可觀的數字,時時提醒著我們,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全身性的併發症

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江珠影表示,糖尿病無法治癒,時時注意自己的血糖,是每個糖尿病友最重要的課題。有些人認為,既然沒辦法治療好,乾脆置之不理,往往導致可怕的併發症產生。

江珠影醫師說,糖尿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當血糖漸漸升高時,高糖分的血液經循環到體內各器官,就像全身長期浸泡於糖水中,每一個器官,都有機會因此被破壞。常見的併發症有: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腦中風、心血管疾病、週邊冠狀動脈硬化等。

 

截肢的危機

江珠影醫師說,糖尿病會破壞身體各處的神經,使末梢神經的知覺變差。因此,才常常聽人說,糖尿病人要小心不要受傷,曾有案例因踢到小石頭腳趾受傷而不自知,最後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被迫截肢。

事實上,只要血液循環良好,傷口癒合的速度與機會就會增加,如果血液循環不好,即便做了清創、截肢手術,傷口的癒合也會有一定困難度,要是持續感染,只能繼續截肢,使病人身心受創。江珠影醫師建議,糖尿病友盡量穿著穩定、包覆性強的鞋子,避免在外面走路時,不小心踢到、踩到尖銳物導致受傷。

 

視力模糊?不可輕忽!

針對糖尿病衍生的眼睛疾病問題,最常見就是感到視力變差,江珠影醫師表示,這有可能是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引起的視力減退,且罹患糖尿病越久,越有可能影響眼睛的健康。

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來說,是由於視網膜血管產生傷害,引起血液滲透,使視網膜的組織受到影響,所看到的影像變得模糊不清而扭曲,甚至喪失了部分能見度。江珠影醫師說明,糖尿病會危害到身體各處的小血管、周邊神經與視網膜等,建議糖尿病友每年做一次眼底檢查,並時時注意血糖的控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