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潛出新生活!汪洋神龍 張世杰

幸福故事

潛出新生活!汪洋神龍 張世杰

撰文╱張麗玲、圖片提供╱張世杰
字級:
加入收藏

 

「就算老了,不能奔跑,我還是能追逐我的夢想,透過水波看人生,享受不受限的世界。」談起潛水,張世杰娓娓道來他的心聲,「只要心裡沒有障礙,那就處處沒有障礙。」一句真心告白,說明了他對海洋世界的熱愛,已不可言喻。

曾教育出無數潛水人才、2015年才從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兼任技術助理教授一職退休的張世杰,暢游海底世界已超過30個年頭。他熱愛自然生態,曾到世界各地海中潛水探險,他也致力教學,最大樂趣來自於感染自己的熱情給每位學生。

現在雖從教職退休,但因忘情不了海底世界的美景,目前身兼台北市體育總會潛水協會的理事長(註:2016年已卸任),還投入中研院環保救地球的海洋生態研究工作,希望能為挽救地球多盡一分心力。

30年,超過一萬天的時間,再過一年便滿60歲的張世杰說,自己常被質疑是否還有體力再潛水。但他表示︰「那是我想要做的事!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必須完成的功課,雖然年紀漸長、體力漸弱,但我想征服的不是大自然,而是克服對自己年紀增長的懷疑和恐懼。」於是,為了這個信念,他可以勇敢做自己。

對於張世杰而言,年齡似乎只是一個數字,並不能限制他做什麼,他笑道︰「人到中年,應該已充分認識自己,也應該已經走了人生的一半路程,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不去完成夢想。」同時,「怎麼設定自己人生的下半場目標,怎麼去身體力行、努力實踐,關鍵在於自己如何規劃未來的新視野。」這段話,說明了熟齡朋友只要能找到「新視界」,就能改變現在的自己,也能決定退休之後將會過怎樣的生活。

 

因緣際會 潛水成志業

回想自己的潛水人生,張世杰坦言是一場意外。

原來,當初二專畢業就到潛水用具公司當業務,原本是旱鴨子的他常被同行的人取笑,為了雪恥,他不僅發奮學了游泳,還學會了潛水、一口氣拿到潛水執照。不服輸的他沒有因此而停步,還不服輸地精進潛水技術,想拿到潛水教練資格。「潛水教練要考的科目有海洋生態、動物生理、物理、減壓理論、機械裝備等,考教練還要先考潛水救生員(RescueDiver)執照,我可是拼了命苦讀。」張世杰說,考到教練執照後,他繼續拼戰,拿到第一批由公部門職業潛水技術部所認證的職業潛水證照,可以承包政府單位的水底工程,進行高難度的水中工程修復工作,這在當年可是相當難考取。

於是,岸上業務工作轉型為水中潛游,張世杰愛上了暢游七彩珊瑚礁叢間,「談到海洋,一般人總有無盡的遐想,徜徉在蔚藍的海水裡,海天一色的景致讓人迷惑,海洋之美真的難以言喻;尤其是潛入海底之後,我都會將美麗魚群與礁石想像成千姿百態的海洋森林,穿梭其間,一切俗世煩囂都可以還諸天地。」於是,他正式當起了專業的潛水教練,帶著一群群學生一起親近海洋、沉浮海洋與了解海洋,並且傳遞愛護海洋環境的正確觀念。

 

熱愛深潛 攝遊海底世界

張世杰與潛水結下不解之緣後,除了在台灣潛水外,「潛跡」還遍及全世界。他因為進入潛水圈的時機點較早,算是潛水界的先驅人物,在1988年時,他帶領一批人到菲律賓潛水,創下臺灣第一批出國潛水的紀錄,引來大批的報章媒體採訪轉載;接著,馬來西亞、馬爾地夫、印尼、澳洲大堡礁、埃及紅海等海域,他都曾征戰過,潛跡最遠處是顯少人會到達、位於太平洋上的密克羅尼西亞群島,還特地帶團到南美洲的加拉巴哥斯群島去看水中殺手鎚頭鯊,他對潛水的熱愛,可見一般。

現在還持續帶著潛水裝備到處悠游的張世杰,接著談起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潛水趣事︰他曾前往馬來西亞的潛水聖地—西巴丹超過40多次,其中一次更在水底當起證婚人,證婚的對象是知名作家吳淡如,當時水中見證吳淡如與先生的深厚感情,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感動。這些往事,讓張世杰更加確定自己對海洋的熱愛,而除了潛水,張世杰還玩起了水中攝影。

他說︰「自己對海洋的情感早已濃得化不開,在水中游玩之後,若可以再留下一張張精彩的水中攝影作品,也能讓別人欣賞一場場美麗的海洋饗宴。」但事實上,潛入水中想捕捉魚群優美的畫面,或是拍到色彩艷麗多樣的珊瑚生態、海中獨有的透徹藍調,並不是那麼容易,「除了需準備許多大型的拍攝器材、燈具外,還得對於水底生態有深刻的認識,更要了解魚群的棲息地、繁殖季節等生活習性,才能順利捕捉到生動的影像畫面。」張世杰補充說明,要將水下世界拍得美輪美奐,曝光要精準,構圖也要完美,那些美麗夢幻的照片,可是千辛萬苦換來的。

 

持續圓夢 專注人生目標

「潛水是一種需要互相信賴和溝通的活動,必須和教練有直接的接觸才能順利完成。」因為潛水,張世杰教育英才也廣結善緣,自教職退下後,遇到有人想學潛水,他都很樂意傳授知識與技巧,同時傳遞保護海洋生態的觀念,讓同樣對海洋有熱情的人,可以一起在水中遨游,一起為地球盡心力。

對於體力較受限的中高年齡層,也許會擔心是否能承受深潛這種極限運動,張世杰卻樂觀地說,包括飛行傘、潛水、獨木舟、帆船、鐵人三項運動等活動,都有熟齡友人在嘗試,只要事先評估自己的體力、確實做好安全準備,就可以避免這些運動可能會引發的危險。

但他也提醒,想一起踏入潛水領域的朋友們,先找到專業的潛水教練,把上升下潛的基本功學好,並且摸熟自己的潛水裝備、拿到執照後,才能跟著專業教練到較淺的海域潛水,同時,千萬不能單獨一個人下海,一定要團體行動,且不要刻意模仿別人的動作,就可以避免不熟悉而發生意外,盡情享受水中幻化的美景了。

★張世杰小檔案:
出生│1958年 
經歷│臺北海洋技術學院兼任技術助理教授
夢想起點│臺北市體育總會潛水協會理事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