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起床腰背痛到不行!原來脊椎發炎了?

養生健康

起床腰背痛到不行!原來脊椎發炎了?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是否曾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早上起床時,才一起身,就被腰背上的一陣痛楚痛醒,令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若這種情形常常發生,則要小心是否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

 

免疫系統錯亂:基因HLAB27

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男性,男女的患病比例約3:1,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暨臺北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蔡凱倫指出,這是一種免疫系統錯亂的疾病,為人體HLAB27基因失調,促使白血球攻擊自體免疫系統,造成關節、眼睛等處的發炎反應,組織出現紅、腫、熱、痛的臨床症狀。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腰背痛」,其與一般疼痛最大的差異,在於一般的疼痛,不論是壓力、運動傷害、姿勢不良等情況引起,在充分休息後便會好轉,但若為僵直性脊椎炎,疼痛多半出現於早上剛起床的時候,甚至有人在半夜被痛醒,這時反而起身動一動,走動一下即可緩解。

 

鍛鍊核心肌群

蔡凱倫醫師表示,想要改善僵直性脊椎炎,除了日常生活作息,避免熬夜、吸菸、飲酒,也不要補充太多增強免疫力容易使身體發炎的食品;重點是一定要運動,若是怕動越不動,則會導致疼痛加劇、沾黏、僵硬等危機,核心肌群鍛鍊,就是緩解該病症的最佳運動,可以嘗試「彼拉提斯」來訓練自己的身體。

此外,再好好配合藥物的治療,維持上述各項重點,即可找回理想的生活品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