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這裡太黑,小心糖尿病作怪

養生健康

這裡太黑,小心糖尿病作怪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看過,一些年長者或肥胖者的後頸處、腋下、膝蓋等區塊,皺褶處明顯粗糙且膚色偏黑,看起來彷彿髒髒的,但卻怎麼樣都洗不掉,令人懊惱!到底身體是發生了什麼事,才會有這樣的表徵呢?

 

原來是黑色棘皮症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蓉指出,會有上述部位泛黑的情形,與胰島素的分泌是否正常有很大的關係。胰島素是胰臟所分泌的荷爾蒙,功用是控制血糖使血糖值保持穩定,使葡萄糖能進入細胞並作為能量來源,而現代人飲食越來越精緻,許多人一餐下來,血糖急促上升,長時間反覆、累積,導致胰島素分泌過盛,刺激皮膚增生變厚,外觀變的深沉、偏黑,摸起來粗粗的,在皺褶的地方尤其明顯,即為「黑色棘皮症」,這個過程跟「胰島素阻抗」的增加有關係,可說是糖尿病的前身。

前上述的論點來看,如果出現類似的症狀,本身熱愛精緻高熱量的飲食、體型肥胖或有家族遺傳的糖尿病者,就應該至醫院測量血糖,確定是否有罹患糖尿病。

 

高血糖要控制好

糖尿病常見的症狀有俗稱的「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嚴重時更會出現視力模糊、噁心、心跳加速等情形。可是,糖尿病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臨床上有許多人是在健康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竟然有糖尿病,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林蓉醫師表示,根據數計顯示,已開發國家中,約有20%以上的年長者都有高血糖的問題,而且年長者的身體對於高血糖的反應更不敏感,症狀更不明顯,定期接受檢查更為重要。

至於要如何察覺,並預防高血糖轉為慢性的糖尿病呢?林蓉醫師解釋,在做糖尿病篩檢時,通常都是測量病患8小時空腹血糖值,正常人的數值是<100mg/dL,若果連續2次起過126mg/dL就被診斷為糖尿病;而介於兩者中間就為血糖偏高,即為糖尿病前期,表示胰臟健康已經出了問題,最根本的解決方式,還是控制飲食、多運動,定期追蹤,避免進一步演變成糖尿病,若果發展成糖尿病,就需要極積治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