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黑血便、上腹部疼痛,原來是胃潰瘍

養生健康

黑血便、上腹部疼痛,原來是胃潰瘍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血便 上腹痛 胃潰瘍
字級:
加入收藏

是否常常有莫名的飽脹感,甚至反胃想吐;或是在吃飽飯後,有強烈的腹部悶痛,這時如果再另外進食,便會感到疼痛加劇。當有這樣的症狀出現時,就有可能是胃潰瘍的徵兆。

 

上腹部灼熱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政霖指出,胃潰瘍是由於胃壁的黏膜受損,與胃酸過多、藥物刺激、吸菸、飲酒、細菌感染、年齡和壓力有關。當胃潰瘍發作時,患者通常會感到明顯的上腹部疼痛,尤其在飯後的約莫半個小時較為明顯。此外,胃潰瘍還會有嘔血、黑血便、休克的情況出現,最常發病的位置是在「胃竇」和「胃小彎靠近胃角切跡」處。

另外,十二指腸潰瘍也是時常聽見的疾病。謝政霖醫師說明,十二指腸是小腸的第一部分和胃部以幽門相隔,症狀發作時,患者多半於飢餓的時候感到腹部疼痛,與胃潰瘍相反,吃了東西後反而可以緩解不適感,兩者的差別在於疼痛的表現,以及發病的位置。

 

預防的3個原則

謝政霖醫師提醒,若時常發生胃或十二指腸潰瘍,請先尋求腸胃科醫師檢查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另外想要預防或是緩解胃潰瘍的症狀,就要減少吸菸與飲酒的頻率。因為菸中的尼古丁,會增加胃酸分泌,導致潰瘍發生的風險;而酒精類的飲品,會干擾胃黏膜修復,促使胃部容易發炎或出血,這兩點一定要特別注意,並嚴格執行。

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長時間服用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發炎劑,包括阿斯匹靈、百服寧等會降低胃黏膜對於胃壁的保護力,使得容易產生潰瘍。建議若有胃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最好藉由門診讓醫師協助開藥,確認可以服用的劑量,比自行上藥局買成藥多了一分保障。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