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右上腹劇痛?小心急性膽囊炎

養生健康

右上腹劇痛?小心急性膽囊炎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吃完飯後,你是否常有胃痛且悶脹不適的症狀?大多數人都歸咎於脹氣、排氣不順,吃顆胃藥感覺便會好轉;但,臨床上有不少案例,患者長期處於此種狀況,卻在某一次飯後上腹部突然劇烈疼痛,送醫檢查,才發現是急性膽囊炎,必須切除膽囊,讓不少人感到錯愕。

 

兩種好發族群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莊家舜表示,90%的急性膽囊炎都和膽結石阻塞膽囊管造成,少部分原因是因為膽壁增厚導致,屬於慢性的型態,並不一定會有症狀;而易誘發急性膽囊炎者,有兩大族群:

1.膽結石患者:由於膽結石會阻塞膽管處,使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只能積在膽囊內,長期刺激膽壁,引起發炎症狀。
2.非膽結石患者:可能因為手術後禁食太久;或本身有敗血症,服用抗凝血藥物引起,常見於年長者。

 

典型症狀:右上腹疼痛

莊家舜醫師說明,急性膽囊炎臨床上最常見的,是右上腹的疼痛,甚至連呼吸、彎腰的時候,都感到劇痛不已,而這樣的疼痛,還會延伸到右背部或右肩。

另外,還有發燒、畏寒,噁心想吐的感覺,如果同時合併膽道阻塞,還有可能會出現茶色尿液、灰白色的排泄物、黃疸等表徵。此時,醫生會先讓患者禁食,投以抗生素治療,如果狀況沒有改善,再採用經皮穿膽囊引流術,將積於膽囊的膽汁導出;要是情況過於嚴重,必要時也有可能需要請外科醫師,協助切除膽囊。

莊家舜醫師提醒,當有上述症狀發生時,就要立刻就診,若是置之不理,膽囊發炎的情形會更加嚴重,使其化膿潰爛,引發全身性的細菌感染,進而導致休克、敗血症等危害生命的情形發生。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