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預設分類 > 曾金陵,以愛為出發的人生旅程

幸福故事

曾金陵,以愛為出發的人生旅程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曾金陵
關鍵字: 退休 陸軍 榮民
字級:
加入收藏

 

屆臨退休,您想要怎麼安排自己的退休生活?長達近人生半載的工作生涯,即將畫下句點,在這之前,您準備好了嗎?對退輔會前主委曾金陵來說,讓他了解退休真諦的,正是在擔任主委期間,他曾服務過的數百位榮民。

 

因孝心,開啟了軍旅人生

民國55年,當年19歲的曾金陵,在父親的陪伴下,進入陸軍官校就讀,開始了半輩子的軍旅人生。由於家中共有5個兄弟姊妹,生活過得很辛苦,加上父親本身也是職業軍人,因為一份孝心,讓他決定這一生要跟隨父親的腳步,奉獻於國家。

為期3個月的訓練,曾金陵現在想起來仍舊心有戚戚焉:「受訓的時候是夏天,每天6點起床到洗澡,身上的衣服沒有一刻是乾的。」在這中間,許多人因為負荷不了嚴格的鍛鍊,紛紛離開,雖然如此,但曾金陵沒有忘記與父親的約定,咬著牙挺了過來,開始了真正的軍旅生活。

 

戰績豐富,造就精彩

而後,曾金陵擔任了金防部砲兵指揮官,民國78年升陸軍中將、民國80年適任第10任軍團司令;接著民國93年升陸軍二級上將、民國95年接任國防大學校長,並於民國98年,進入了職涯的終點站—退輔會。


在退輔會的4年來,遇見了無數位令他深刻的榮民伯伯。由於臺灣與中國的兩岸關係,讓他們退伍後有家歸不得,加上不能娶妻成家的種種限制,使他們的一生比別人更加辛苦、艱辛。看著他們的樣子,曾金陵赫然發現,自己有一天也將面臨退休,到時該怎麼辦?又能夠從哪裡得到幫助呢?

 

自在生活,隨心所欲

經歷這段時間,民國102年,曾金陵卸下了退輔會主委一職,成為正式的退休族。

剛開始,他以孝敬父母為優先,從前幾乎沒有時間陪伴他們,退休生活的前兩年,幾乎天天到父母親的住處報到,陪他們聊聊天。直到兩年前,雙親一一離開,他開始與以前陸軍官校的同學,帶著各自的另一半,組團出遊,去年搭上了郵輪暢遊日本九州,今年5月,大家再一起去中國東北,明年還預計到雲南的西雙版納瞧瞧,他認為世界之大,只要能跟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一起,到哪裡都好玩。

最後,他也鼓勵退休的朋友,要放下從前的名利,才能與身邊的人做朋友,重新審視自己,才能過得輕鬆自在,退休生活越來越精彩。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