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喝酒易臉紅!恐增食道癌風險

養生健康

喝酒易臉紅!恐增食道癌風險

撰文/高毓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你是愛喝酒,又容易臉紅的人嗎?過去,常有人以「喝酒臉會不會紅」,來評斷代謝、肝功能和酒量的好壞,認為「喝酒臉紅是肝功能代謝好」,但這個觀念是錯的!國民健康署提出警告,喝酒臉紅並非保護色,而是代表酒精代謝不良基因缺陷的「警告色」!

 

半數國人解酒基因變異,罹癌風險高

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絕大多數和飲食習慣有關,最重要的3個危險因子是喝酒、抽菸、嚼檳榔,當菸酒、檳榔不離口,食道癌風險明顯提升數十倍。其中,長期飲酒,尤其是烈酒,不僅會剌激口腔、咽喉、食道及胃部黏膜易造成急慢性發炎外,酒精的代謝產物乙醛,具有致癌的特性,更須格外謹慎。

國泰綜合醫院腸胃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信佑指出,「一喝酒就臉紅」的人,通常體內可能缺乏一種代謝酒精的酵素,甚至罹患食道癌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出14倍。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全世界以亞洲人種特別容易具有這種基因突變,其中臺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世界第一。陳信佑說,在臺灣,約有半數的國人有解酒基因變異,約每2人中,就有1人有此症狀,而代謝酒精的乙醛去氫酶功能差,會讓我們沒有辦法代謝酒精產生的一些毒素,導致乙醛容易累積體內致癌。

他接著說明,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先由乙醇去氫酶(ADH)代謝成有毒的乙醛,再由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成無毒的醋酸。 當身體缺乏ALDH2,會導致清除乙醛速度變緩慢,造成血液中乙醛濃度升高。而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一級致癌物,如果基因缺損、缺乏ALDH2,將導致乙醛無法代謝而累積在體內,造成臉紅、心跳加快、嘔吐、宿醉,並提高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若長期累積在人體,無疑提高了癌症發生率,這樣的人特別需要節制,最好能滴酒不沾!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