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褪去肅殺之氣,刑務所演武場體驗日式禪風品茶趣

玩味生活

褪去肅殺之氣,刑務所演武場體驗日式禪風品茶趣

撰文/日見、圖片來源/Gap_Abstracture /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老建築反映當下時代的功能,所謂對錯可以原諒但歷史不能忘記,任何古蹟皆是活生生的史料,縱使一波後浪推前浪,取代的現實總是殘酷的,隨著屋主的離去,古蹟功能是否延續?又該如何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找到新的歷史定位?快隨著這篇文章,前往臺中的臺中刑務所演武場,一起品茶,享受一下午的人文行程!

 

景點: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位於臺中市西區的刑務所演武場,興建於民國26年,為當時獄官、警察的武道館舍,供相關公務人員練武、住宿使用。在民國95年時臺中刑務所慘遭祝融,慶幸之後能夠完整照著原樣式作修復,後來道禾教育基金會取得此古蹟的經營管理權,將此處改命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期建築形式為大和味濃厚的典型演武場,仿木結構與日系軟件裝潢、瓦片及博風板裝飾,彷彿在此處仍能看見日治時期警察們身穿柔道服,相互切磋的身影。

不過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到了現代的今日,自然不可能存有當時軍國主義殖民色彩的特殊功能,除了將當時演武場作為古蹟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更成了臺中著名的文創聖地,不只作為文創場館租借展覽場地,更能在此體驗茶道、弓道、劍道、書道……等相關活動,適合喜歡從事靜態活動、懷抱閒情逸致的人前往該處散心。

如果在此處逛累了,或只是單純想坐下來享受午後時光的愜意,在六藝教室內提供給參觀遊客啜飲茶品的空間。到此選擇冷或熱泡茶後挑選茶款,數種茶品挑上一品最適合今日氛圍,配上作為茶點的涼糕,耳中徒有蟬鳴與風吟,靜心沉浸在質樸帶有禪意的獨立空間。

 

【景點資訊】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道禾六藝文化館)
地址: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交通方式:國道1號171-臺中出口下交流道,沿臺灣大道改接林森路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心行館為週一9:00~17:00;週二~週日9:00~22:00;
                      傳習館為週二~週日9:00~17:00;午間12:00~13:00休館。
門票:免費,如有其他體驗活動需另洽之。
連絡電話:04-23759366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