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男女大不同!尿失禁成因有這些

養生健康

男女大不同!尿失禁成因有這些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更年期後,各種不適的症狀陸續出現,體力和抵抗力都大不如前,令人鬱鬱寡歡。在眾多的「症頭」中,總有些難以啟齒的問題,尿失禁就是其中一項,雖然對生命沒有直接的威脅,卻往往給患者帶來極大的心理壓力。

然而,造成尿失禁的主因到底有哪些?更年期後,就一定得面對這個煩惱嗎?

 

男女成因不盡相同

耕莘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姜秉均表示,尿失禁多出現於50歲之後的更年期,主要的原因除了膀胱的老化之外,還可以分為男性、女性來看。

一般而言,男性尿失禁多半是因為膀胱過動症,或是攝護腺肥大的問題所產生的。所謂的膀胱過動症,顧名思義就是頻尿、夜尿、尿急等泌尿問題;而女性尿失禁成因,除了老化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之外,還有一種是因為尿道鬆弛的「應力性尿失禁」,還有兩者皆有的「混和型尿失禁」,3個類型的患病比例大概各占了1/3。

由此可知,女性比男性多了尿道鬆弛這個原因,所以在比例上大概次2:1。當年紀不同,比例也會有所更動,姜秉均醫師說明,女性40歲左右,尿失禁患者約有2成、60歲有3成,到了70歲以上,則有5成以上的女性,都會面臨尿失禁的問題。

 

慢性病也有影響

姜秉均醫師補充,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粥狀動脈硬化等慢性病,造成尿失禁的機率,也會比其他人高。因為這些疾病,會導致膀胱缺血、缺氧,久而久之會有泌尿道感染、退化、尿道黏膜保護力變差,進而形成了尿失禁。

或者,現代人飲食精緻,有代謝症候群者也要特別小心,像是肥胖、體重過重,也會間接影響到膀胱的健康,不可任意輕忽。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