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老本經濟 > 理財 > 善用「日曆錢包」,存錢不再是難事

老本經濟

善用「日曆錢包」,存錢不再是難事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好好愛錢,就會更有錢:改變錢包的習慣,瞬間提升金錢運》(佐藤傳著/新自然主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理財 儲蓄 定存
字級:
加入收藏

我有一個朋友花錢一向出手闊綽,也因此總是陷在調頭寸的窘境中。為了留住錢財、擺脫窮忙,他自創了一種「日曆錢包」儲蓄法!

他先到文具店買31個信封,然後依序在每個信封上編號,一直編到31號。

每一個信封裡頭裝的正是編號當天的預算,而每一天的預算金額,朋友都已經事先做好規劃。例如,除了工作以外沒有其他活動的日子,該日的信封袋裡便只有午餐費;如果已知有出差行程的話,就再加入出差的費用。

至於房租、水電、瓦斯…等生活基本開銷,則全部透過銀行自動扣繳;另外還會準備一筆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

每天早晨,朋友按例將信封袋裡的當日預算移到錢包裡。

比方說今天是15號,他就抽出第15號信封袋,然後把裡頭的現金拿出來放進錢包以後再出門。

 

一天的花費最多就是信封袋裡的預算

假如錢包裡還有剩下的現金,朋友回家後,便直接把錢拿出來放回當天的信封袋,決不會留給第二天使用(這是很重要的關鍵!)。到了月底,朋友拿出所有的信封,將裡頭沒用完的現金通通回收,然後存入銀行的帳戶。

當他決心用這個方法強迫自己儲蓄時,第一步就是找一家專賣高級品的文具店買信封。朋友挑選了磅數較重、開口較大的西式信封。正因為他使用的是品質佳、外表美觀的信封,所以讓他產生了跟花錢慾望拚鬥的念頭:「看看今天能夠再少花多少錢?」這種遊戲似的感覺也讓他樂此不疲。

一個月後,朋友很快地從「不花錢」當中得到快感!說到如何防止一擲千金,讓自己每天都能做到當省則省的對策,日曆錢包這個習慣稱得上是上上策。

★每天的花費都不能超過「當天的預算」!

 

按使用科目「分袋」規劃預算

對很難做到按日細分所需預算的人,可以考慮以下的替代方案,那就是針對不同的使用科目「分袋」編列預算。

這個方法可說是控制消費、強制儲蓄的基本對策中的基本對策。每個月的薪資入帳之後,應先將收入減掉房租、水電、瓦斯費、存款金額以及保險費…等固定支出。

扣繳掉上述的支出,戶頭裡剩下的錢才是當月能運用的金額。請將該筆金額一次提領出來,然後按照不同的使用科目分別裝進相對應的信封袋裡。

信封上的科目除了一般的「食」、「衣」、「行」以外,還需要編列一些能夠反映本人生活方式的類別。譬如「進修費用」、「購書費用」、「約會支出」…等,能分多細就分多細,而且越具體越好。經計算之後,便將該科目的預算放進信封內。

信封裡有多少錢,就是當月份能夠動用的所有金額。

假設約會支出的信封袋裡放了三萬日圓,而月初的某次約會就把三萬日圓全部花光,那麼,一直到月底的約會費用便通通是零。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本人勢必得學習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

每到月底,如果有錢剩下來的話,並不是挪到下個月花用,而是把它們拿到銀行存起來。

長久以往,便會在不知不覺間累積一筆不算少的財富!利用這個方法的人,應限定自己一個月只能從銀行提領一次。如果不自我約束、身上現金不夠就到提款機領錢的話,錢就會很快花光,月底就得四處去調頭寸了。

★按「科目別」規劃每個月的預算!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