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免照大腸鏡,抽血就能驗大腸癌

養生健康

免照大腸鏡,抽血就能驗大腸癌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大腸癌 大腸鏡 抽血
字級:
加入收藏

 

未來篩檢大腸癌,有另一項新選擇!答案就是:「抽血。」

根據臺大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的臨床研究,證實能透過血液檢體,即可發現腸道內是否有瘜肉,早期發現大腸癌的徵兆。

 

精密檢測 找出異常細胞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指出,癌症分為四期,通常在第一、二期時,血液中的異常細胞已轉換為癌細胞,隨著期別越高,血液裡的癌細胞相對也就越多,到了末期,癌細胞即很有可能分布於身體各處器官。利用抽血來篩檢血液中是否含有大腸癌的異常細胞,方法是在眾多的紅血球中找出單一的異常細胞來做檢測,預防進入癌症期的風險。

這個非侵入性血液篩檢大腸癌的技術來自中研院,準確度與傳統大腸鏡檢測幾乎一樣,高達99%,未來可望藉由此篩檢找出更多的大腸癌早期患者,進行治療。

 

篩選出需做大腸鏡檢查者

目前血液的檢測,主要應用在大腸直腸癌患者,手術後的追蹤與觀察,以確保體內的癌細胞沒有轉移、擴大的現象。戴承正醫師表示,這套篩檢技術,目前正由食藥署查詢登記中,未來有機會應用入更多的癌症篩檢項目,為病患帶來更大的便利性;而食藥署通過後,民眾即可於健檢時自費檢測,進一步推斷是否有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測的必要。

現階段除了大腸癌與血癌之外,想要用驗血來確認各項癌症的罹患率,仍有困難度。因為各種癌症的分泌物質並不一定會存在於血液中,反應出的數據也不見得是癌症,血液腫瘤標記狀況也有可能會有偽陽性、偽陰性的問題,建議大家如果健檢後發現血液有異常數值,應配合專業醫師診斷,安排下一步檢查,不能完全依靠血液篩檢結果。

 

最新趨勢:偵測早期中風風險

另外,大家都知道膽固醇對於腦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很大,近期有研究指出,低密度膽固醇的好壞,與其中的「L5」有關。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與中研院的合作研究發現,中風患者發病的48小時內,血液中的L5比一般人高40倍,故可判定L5是引發血管發炎、動脈粥狀硬化或血栓的原因。目前,該研究仍屬於動物實驗階段,未來也可望能藉由抽血分析人體L5的比率,減少腦中風造成腦部損害的區域,預防早期中風風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