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善用輔具 吃喝好方便!

玩味生活

善用輔具 吃喝好方便!

撰文、攝影/藝嵐、圖片提供/樂齡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關鍵字:
字級:
加入收藏

伴隨年齡增長、手指或手部肌力大不如前,用餐靈活度下降。建議用餐時可搭配方便舀盛、拿起,如可彎曲湯匙、防滑碗、易握筷子和餐具萬用手套等輔具協助。

坊間有許多不同的用餐輔具,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職能治療師趙靄儀說,輔具需依個人情況、進食困難度調整。如果是帕金森氏患者因手抖症狀而需要有重量的湯匙,可讓使用者拿起來更穩。若是手無力者,應選擇較輕材質。使用筷子不方便者,建議筷子可裝置「輔助夾」讓使用上更便利。碗盤不易握拿者,則可在碗盤下方加上「防滑墊」,或防滑裝置設計增加穩定度。

 

樂樂餵食器(食物/湯水用)

特色:運用推進活塞擠壓進食管嘴,餵食流質食物(如稀飯、絞碎的食物)。
對象:臥床者、樂齡族或一般無法自行進食者。

 

重量可調式輔助餐匙(不含增重配件)

特色:餐匙可彎折,加粗的空心握把內,可拆開加入增重環,調整重量,改善手抖並附握把固定帶,可環繞在手掌不易掉落。 對象:因關節炎或中風導致手腕無法靈活彎曲者,可調整成適合用餐的角度,讓餐具來就口。

 

日本Footmark輕彈水圍兜

特色:透氣材質、表面防水加工,圍兜底部可反折,湯汁液體低落不會滲透而弄髒衣物,也更容易清潔、乾燥快速。
對象: 用餐會手抖或中風吃飯不方便者。

 

日本高齡福祉餐碗(附穩定握把)

特色:可置放手掌或手臂,讓使用中的碗不滑動,碗壁是直角、底部傾斜設計,餐碗前緣較低,用餐時菜不易滑出。
對象:對中風或用餐時無法一手捧碗,一手拿筷子的人使用。

 

日本進食輔助筷(右或左手使用)

特色:握柄輕巧貼合虎口,兩側止滑顆粒,握筷時更穩定。前端內側設計成平坦面,方便夾取食物、不易掉落。
對象:用筷子進食有困難者,如樂齡族等手指握力較弱者。

 

日本隨心所欲可彎曲變形餐具(湯匙、叉子、叉匙)

特色:可依使用習慣上下左右自由彎曲,質量極輕,防滑、舒適好握。
對象:適合握力弱者。

 

日本樂齡杯

特色:手握型握把、杯體漏斗型,拿取不易滑落。中空設計避免高溫燙傷。杯體傾斜可避免因飲水時,頭部向後仰嗆、噎住。

對象:行動不便者或是樂齡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