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圓夢計畫 > 年輕人看銀世代,設計幸福生活解方

幸福故事

年輕人看銀世代,設計幸福生活解方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銀享全球
字級:
加入收藏

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灣人壽」)連續第2年與社會企業銀享全球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銀享全球」)共同策劃「第四屆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今年以「貢獻不分年紀,混齡合作正夯:設計‧跨代‧影響力」為主題,於11月2日假台北市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決賽及頒獎典禮。本屆共有來自台灣、香港共51個團隊報名參加,經初賽評審嚴選出前8強團隊參與決賽,團隊以英文進行提案、作品模組為輔展現設計創意,最後選出3支優勝團隊,由台灣人壽提供各隊赴美參加全球大賽的差旅補助獎金。

為鼓勵更多團隊報名參加全球大賽,在國際舞台上呈現最完美的作品,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特別在頒獎典禮中宣佈,今年再加碼「台壽特別獎」,凡參加本屆亞洲區大賽並赴美參加明年全球大賽且獲入圍者,將可獲得特別獎獎金,做為持續研發設計補助的經費。

 

競賽起源

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是由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自2013年秋季首度舉辦。此一競賽乃因應全球高齡化社會來臨,期待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對新科技的掌握,替長者和銀髮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方。今年特別要求參賽團隊成員必須至少有一位是符合設計對象的跨世代成員,希望藉此破除年齡歧視,讓年輕人透過與銀世代成員的互動與合作,融入跨世代想法,設計出更貼近使用者需求、適合全齡的作品。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決賽邀請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評審與會,再聽取各團隊7分鐘簡報後提問。

 

貼心又具巧思的設計

8隊競賽的隊伍中,都發揮了各自的巧思,希望自己的發明,可以為銀世代的朋友,帶來更多的溫暖和便利性。

隊伍「Storylab同謠」,是來自香港的團隊,因其中一位成員的祖母罹患了失智症,進而開發出來的APP系統。為了幫長輩們記住美好的回憶,以及豐富的人生故事,APP內建英語、廣東話、中文、臺灣普通話等7種語言,熱使用者能選擇自己的語言,訴說想要分享的故事;除了說之外,還能在APP裡聽見其他人分享的人生體驗,具有陪伴、溫暖人心的素質。

「Mr. TOUGH 老人玩酷樂團」,一套以音樂遊戲為主要訴求的產品,結合軟硬體,介面十分簡單好上手,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歌曲演奏、與朋友組樂團,並藉由彈奏的動作,訓練手指和思考的靈活度,進而促進長輩和年輕朋友的互動,為生活增加繽紛的色彩。

「CARE Mug」,是一個能傳遞想訴說的話語給重視的人,利用手機和藍芽系統,把一些關心以及平常不好意思說出來的話傳達出來,那句話可以是提醒、可以是鼓勵,也可以是心裡那一份深厚的愛。

 

超高齡社會前的準備

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不論是地方政府或是整個社會,針對銀世代們的福利制度,可說會越來越完善。藉由此競賽的啟發,鼓勵更多人潮著這樣的思想和脈絡,帶給銀世代朋友最友善的照顧服務,並撇開年齡的歧視,不同的年齡層都應該要有互相體諒、理解的心情,方能達到世代共融的目標。

 

 

上一則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