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圓夢計畫 > 55+不退休,銀世代科技公司另闢事業高峰

幸福故事

55+不退休,銀世代科技公司另闢事業高峰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銀享全球
字級:
加入收藏

變老,是誰都沒有辦法逃避的現實,失去了身體自由的能力、兒女成家或老伴離世失去了家人的陪伴、失去了生活的意義,一旦走到了這個時候,剩下寂寞、孤獨,金錢反而已經不再是最重要的事。

退休後,若還有機會進入職場,除了創造事業第二春之外,要是身邊的同事都和自己的年齡差不多,一天只要工作4個小時,那繼續上班,會不會比退休還要幸福呢?

 

新的家庭、新的定位

EverYoung Korea,是一間專做網路內容監測的科技公司,特別的是,裡頭的員工清一色都是55歲以上的銀世代朋友,企業有450位員工,平均年齡61歲。如此大膽的嘗試,震撼了全世界的科技業者,「EverYoung」的執行長鄭恩頌說,他想打造的,是一個帶給銀世代朋友一個新的家庭、新的定位的環境,不以賺錢為目的,反而是想協助員工找到尊嚴和興趣,打造自己的第二人生。

即便相對於年輕朋友,高齡者可能欠缺體能的優勢,但做起事來的耐心和細心程度,並不輸給他們,那些在世人眼中枯燥乏味的網路監測、審查資訊的作業,倒是他們得以勝任的。

公司以10個人為一組,每天工作僅4個小時、每個小時可以休息10分鐘,並鼓勵員工多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去進修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此創新之舉,成為了南韓退休族再次進入職場的首選之一,鄭恩頌表示,根據公司統計,每個職位平均有80個人應徵,且到職到幾乎只進不出,轉職率為0.6%。

 

優渥福利沒有少

鄭恩頌指出,雖然「EverYoung」在薪資方面不比其他科技公司優渥,但減少的工時和提供的福利也是另一項吸引人的重要核心。

例如每年定期2次的眼睛檢查、年節服務獎金等,若家中有孫子、孫女出生,還會有10萬韓元的補助金;員工進修方面,「EverYoung」有與所謂的姊妹學校合作,教育員工有關IT產業的課程,每兩個半月還有一次用英語教學的講師培訓,或者開發新的APP服務支援,讓這些樂齡族工作者,能夠在工作的過程中得到小小的成就感。

此外,公司每個月固定聚餐一次,每年有兩次的從遊戲中學習的活動、一次的運動會,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互相陪伴、扶持。鄭恩頌說,在韓國大男人主義的意識很強,他們很討厭被年輕人命令使喚,但假設出來工作,反而會更被尊重且更有面子,加上IT產業聽起來有一定的專業性,也能間接帶給他們信心與自信。

 

上班比退休幸福

只是,雇用55以上的樂齡族朋友當員工,還是有一些較困難的地方。由於「EverYoung」員工大約70歲左右的居多,多有耳朵不好、聽力退化的問題,有些被認為記憶力很差、無法溝通的人,其實不是腦袋不好,只是因為聽力不佳,讓本身對事物理解的程度比較吃力,這是最常遇見的難題。

不過,在團隊的默契和陪伴下,大夥們還是一次次地為公司打造佳績,目前公司年營收約70億韓元(約新臺幣2億元),且最大的母公司是有南韓Google之稱的Naver(通訊軟體「LINE」的母公司),雖然營業額不大,但對鄭恩頌來說,便是一項十分驕傲的殊榮。

鄭恩頌表示,「EverYoung」是他在50歲的時候創立的,明白邁入老年前的更種不安,他希望能夠盡一點微薄的力量,慢慢改變這個社會。他也不諱言,在尚未退休之際,若自己的父母想要到「EverYoung」上班,他也覺得很好,還可就近照顧爸媽、盡孝道,而且他還要營造「上班很幸福」的概念,抱著平等的原則,繼續帶領著這些55+的銀世代員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