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胸口悶悶的?可能是這4個原因

養生健康

胸口悶悶的?可能是這4個原因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t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是否常有一種胸悶,好像一顆大石頭壓在胸口的感覺?伴隨著呼吸不順暢,難以舒暢的不適之感,且隨著年齡增長,狀況變得越來越嚴重?看似平常的小症狀,如果不多加注意,未來就有可能會有更大的疾病產生,尤其是心臟方向的問題,更不容小覷!

 

胸悶常見4原因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造成心悶、胸悶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為以下4種最為常見︰

1.冠狀動脈阻塞︰由於慢性病、老化、膽固醇長期過高等因素影響,造成粥狀動脈硬化,阻塞動脈,當供氧量不足,自然會有胸口悶的症狀出現。

2.心肌炎︰由病毒感染所引起,常發生於感冒後,患者也會有胸口悶痛的感覺。

3.心包膜發炎︰不管是運動或休息,患者會有持續性的胸痛,有時會延伸到頸部兩旁,讓呼吸的時候更不舒服。

4.心臟附近血管功能異常︰另外,胸悶的原因也不見得和心臟有關,有可能是附近血管功能出現異常,例如肺動脈血栓,便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

 

黃建龍醫師說明,通常患者很難清楚表達胸悶的位置,只能說是胸口一整片都感到悶悶的、不舒服,感覺氣好像無法得到舒展。因此,當有類似的症況出現時,醫師端會根據各種檢查,來確定胸悶真正的原因。

 

注意其他症狀

此外,有時候並不會只有單單的胸悶症狀。黃建龍醫師解釋,有些患者會出現合併轉移的情形,例如胸悶外,又有下巴麻、左肩、手臂痠麻的情形,嚴重的話還有冒冷汗、噁心、嘔吐等症狀;不過,主要的原因仍然是以胸悶為主,提醒大家也要一起注意其他身體反應,察覺不對勁,就要立刻就醫確診。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