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私藏食譜》胡蘿蔔拌飯與香草湯

玩味生活

《私藏食譜》胡蘿蔔拌飯與香草湯

彙整編輯/林子璇、摘自/《HARUMI的活用39種食材 133道私藏食譜》(栗原晴美著/天下生活)、圖片來源/天下生活
關鍵字: 食譜 料理 營養 胡蘿蔔
字級:
加入收藏

每年11月至5月是胡蘿蔔的產季,因為含有豐富的纖維及硒等營養元素,又有東方小人參的美稱。特殊的氣味有人著迷,也有人敬而遠之,但其實只要懂得適當調味,無論是拌飯還是入湯,都能調和出意想不到的好滋味。

以下提供兩道食譜,供大家參考。

 

胡蘿蔔拌飯

材料(4人份):
米 2杯


薄口醬油 1大匙
味醂 1大匙
柴魚昆布高湯 適量
鹽 少許
碎牛肉 150g
胡蘿蔔 1條
沙拉油 少許


醬油 2大匙
味醂 2大匙
砂糖 1 又1/2大匙
粗粒胡椒粉、碎海苔 各適量

作法:
1.洗米,用篩子撈起來。
2.將A的柴魚昆布高湯加進薄口醬油、味醂中,取兩杯分,加鹽備用。
3.1的米和2的調味汁倒入電鍋中炊煮。
4.牛肉切成2cm塊狀,胡蘿蔔去皮,切成1.5cm的薄塊狀。
5.用沙拉油熱鍋,拌炒牛肉。當牛肉變色就加入胡蘿蔔,迅速拌炒,接著加入B的調味料,繼續煮到煮汁幾乎收乾。
6.飯煮好後加入步驟5的食材,稍微拌一下。
7.拌好後裝在碗裡,依照個人喜好撒上粗粒胡椒粉,擺上碎海苔。

 

★幸福小建議:
這是把煮得甜甜鹹鹹的牛肉,混拌在飯裡的一道料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的胡蘿蔔生吃也沒有特殊的氣味,所以不喜歡胡蘿蔔的人似乎愈來愈少,做成這道拌飯後,接受度應該更高。

★幸福小秘訣:
我喜歡在燒海苔的上面擺上一點飯,然後捲起來吃。

 

胡蘿蔔香草湯

材料(4人份):
胡蘿蔔 1條
蘑菇 1包
洋葱 1/4個
西洋芹 1/2根
雞胸肉 1/2片(100g)
羅勒、義大利香菜 各3∼4根
麝香草 3∼4根
橄欖油 3大匙
水 6杯
顆粒清湯粉 1大匙
鹽、胡椒 各少許

作法:
1.胡蘿蔔去皮,切成5mm塊狀。蘑菇去除根部,和洋葱一起切成5mm塊狀,西洋芹去筋,一樣切成5mm塊狀。
2.雞肉切成1cm塊狀。
3.香草先去除硬梗,切成粗碎片。
4.用1大匙的橄欖油熱鍋,放入2的雞肉拌炒。接著一邊添加剩下的油,一邊拌炒1的蔬菜。
5.加入水和顆粒清湯粉,煮滾後撈除浮渣,轉小火。加入3的香草,繼續燉煮20至30分鐘,最後用鹽和胡椒調味。

 

★幸福小建議:
這裡使用許多切得細碎的蔬菜,再加上濃重的香草香氣,對我來說,是一道略帶異國風味的湯。

★幸福小秘訣:
將包括胡蘿蔔在內的其他蔬菜組合在一起,做成一道湯品,很適合用來清理冰箱裡的剩菜。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