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猶憶兒時趣,4個懷舊出遊勝地

玩味生活

猶憶兒時趣,4個懷舊出遊勝地

撰文/邢羽、圖片來源/Shi Yali/Shutterstock.com、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在五、六年級生的兒時回憶中,放學後的時光是最美好的,和街訪鄰居在庭院裡跳格子,打陀螺,或是DIY動手做一把竹製的玩具槍,利用空奶粉罐做成的銅仔馬,小女生在一旁玩著親手縫製的沙包或是跳橡皮筋,放學後的時光簡直是孩子們的遊戲天堂。

 

景點1:臺灣糖業博物館

製糖產業早期就一直是臺灣發展的經濟重心,到了西元1895年臺灣更是全力發展糖業。目前糖業發展雖日漸沒落,但是昔日的舊糖廠也搖身一變成了寓教於樂最棒的場所。廢棄的廠房與宿舍結合了藝術與人文歷史,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玩。

臺灣糖業博物館腹地廣大,除了可以滿足鐵道迷目睹當年運送甘蔗的五分車與鐵軌之外,還能看到紅磚堆砌的防空洞、一幢幢有韻味的老房子佇立。園區裡還有個小型的甘蔗田迷宮,不僅孩子開心沉浸在迷宮之中,也喚起許多大人兒時穿梭田間的趣味時光。園區內設有無障礙坡道,且腹地多為平坦馬路,輪椅族亦可自在參觀。參觀完糖廠,到橋頭老街走走,來顆鮮嫩多汁的橋頭肉包或是古早味肉燥飯都是不錯的選擇唷!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里糖廠路24號(免費參觀)

開放時間:糖業博物館09:00 ~17:00 ;台糖館-展售中心09:00 ~ 18:00(平日)08:00 ~ 19:00(假日)

資訊:

1.搭乘火車至橋頭火車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
2.搭乘高雄捷運紅線至橋頭糖廠站下車即可到達。

 

景點2新港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交趾陶」是一種低溫彩釉軟陶,早期大量運用在廟宇的梁柱、壁堵上。「剪黏」更是臺灣廟宇裝飾藝術上不可或缺的元素。華麗的色彩、細膩的工法,將廟宇非凡的氣勢更磅礡的呈現。表現主題大多以傳統民間神話故事或是忠孝節義的人物故事為主。

板陶窯園區成立於2005年,創辦人夫婦秉持著不能讓傳統工藝消失的熱忱,堅持將這份傳統技藝的精神傳承下去。園區內一共分成五大區域,除了有陳列作品的個展室,還有體驗工坊可以讓民眾享受捏陶、馬賽克拼貼以及手繪陶盤的樂趣,最受遊客歡迎的戶外庭園區設有多項雕塑作品,東方園林的造景融入大量的交趾陶與剪黏工藝,讓民眾相機快門按不停。園區亦有商品販售區、餐廳讓民眾在這待上一下午都沒問題。

 

【景點資訊】

地址: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45-1號

開放時間:09:30~17:30

入園資訊:入園費每人100元,身障朋友本人憑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可免購門票(不含陪同者)

交通:

一、自行開車:

嘉義交流道:沿159線(北港路)往北港方向,過新港遇高鐵高架橋(159線3公里處.164線20公里處),右轉直行約700公尺。

二、大眾交通工具:

1.從嘉義火車站或民雄火車站,可搭乘嘉義縣公車或嘉義客運搭往北港方向,搭至南港派出所站下車後,步行約15分鐘左右。
2.搭乘「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可直接抵達板陶窯。如有低底盤公車需求,可於前一日致電預約。

 

景點3嘉義竹崎紫雲童玩館

位在嘉義縣竹崎鄉紫雲社區裡的紫雲童玩館夢幻列車,是由原先已廢棄的托兒所改建而成。童玩館外觀是紅色顯眼的列車造型,充滿童趣十分吸睛,還沒進到館內,廣場上就有許多童玩設施提供民眾挑戰,志工人員會引導大家如何踩高蹺、駛輪箍、銅仔馬以及吹大泡泡。進入館內後,牆面的彩繪也十分用心,光是童玩就高達200多種,種類繁多、目不暇給。

來到這裡不只大朋友重拾兒時回憶,也讓小朋友不再依賴3C產品也開心玩上一整天,是個一家大小都適宜前往的好所在。結束後還可以到鄰近的竹崎公園走走,新設置的花仙子步道是最近的熱門景點,全長400公尺,沒有階梯和陡坡的貼心設計,讓輪椅族也能沉浸鳥語花香,徜徉蜿蜒森林浴之中。

 

【景點資訊】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紫雲村大竹圍3-2號

開放時間:08:30~17:00(因採志工制,欲到童玩館請先致電預約)

交通:國道3號下竹崎交流道,走引道往159縣道過台3線道後,循指標行,於紫雲活動中心後方可見童玩館;

 

景點4鳳儀書院

座落在高雄鳳山的鳳儀書院,建築形式採閩、粵式風格,是臺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書院,並列為三級古蹟。一踏入古色古香的書院,目光便立即被許多Q版人物雕像吸引,這些表情逗趣的人像可不是憑空虛構,而是清代鳳山知縣曹謹前往書院探訪教學的出巡隊伍,包含迴避牌、肅靜牌、開路大鑼等陣仗龐大,氣勢非凡。

書院融合了儒道特色,透過趣味的圖示說明科舉考試的制度,園區內還有武科練武、講堂授課以及鳳山牛墟市集等群像,不僅富含人文歷史的知性更兼具寓教於樂的功能。鄰近還有許多知名景點,像是城隍廟或是平成砲台、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等,都很適合家人親友相約一起去走走唷!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開放時間:10:30~17:30(平日);10:30~18:30(假日);週一休館,持有身心障礙證明之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名可免費入場

交通:搭乘高雄捷運橘線至鳳山站 2號出口,沿光遠路步行,曹公路右轉鳳明街,步行時間約莫6分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