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圓夢計畫 > 放下身段,大老闆的民宿冒險

幸福故事

放下身段,大老闆的民宿冒險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黃耀南、何芷琴、圖片來源/weniliou/Shutterstock.com
關鍵字: 花蓮 民宿 夢想
字級:
加入收藏

曾經在南非、澳洲各暫居過15年,來自花蓮的遊子黃耀南,2012年時,因為想要好好照顧父母,買了一棟房子決定返鄉定居。殊不知房子一不小心買太大了,兩年後回臺灣,覺得只有夫妻倆住實在可惜,在朋友的「慫恿」下,決定親自做起民宿生意,在這座白色宮殿中,體驗起不同於從前的事業與經營之道。

 

從前機緣 造就未來走向

▲花蓮統帥飯店

 

在過往30年,黃耀南有15年待在南非、15年待在澳洲,蓬勃發展的生意,都是與庭園造景相關,舉凡2至3米的噴水池、動物、花卉等藝術裝置,都是他所販售的商品。

不過,在外頭待久了,還是會有想家的念頭,加上父親常常百般勸說,希望他能回臺相聚共同生活,於是2014年時,黃耀南毅然將澳洲的事業交付給兒子,便帶著妻子回來臺灣。

早在出國深造前,黃耀南早已有在花蓮統帥飯店工作,擔任櫃檯主任的經驗,雖然和經營民宿上仍有些許不同,但在接待客人上的基本服務,那時就已經扎下穩固的底子。

 

經營民宿真的不簡單

▲民宿內部寬敞、舒適,充滿前衛又溫馨的設計感

 

民宿成立兩年多來,夫妻倆服務過近40個國家的客人,黃耀南夫婦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客人,有來自香港、新加坡,也有來自美國及歐洲,甚至來自他的第二故鄉——澳洲來的旅客,夫妻倆都會親自接待。

黃耀南說,自己的個性豁達,喜歡交朋友,他認為對客人「說故事」是十分重要的。例如聊聊花蓮的歷史,或者各風景名勝的人文景致風情等等,利用吃早餐30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與客人互動,拉近彼此的距離,加上本身有良好的外語能力,即便是國外的客人,他也能隨心暢談,將這些「題材」,描繪得栩栩如生。

▲黃耀南與客人的合影留念

 

不過,忙碌的生活中,偶爾還是會有意外的插曲。記得有一次因為復興航空墜機的關係,導致火車行駛受到影響,黃耀南特地深夜2點半到火車站接客人,就是為了確保客人安全;也曾有客人在雨天前來,覺得沒什麼好玩的,便要求當天退房及退費;旺季的時候,也有一次回覆50幾封英文往來的書信,種種的辛勞,看在兒子眼裡直說:「爸爸,您現在是在拚遺產,不是財產啊!」

 

熱愛攝影 剪接自己來

在回來臺灣之前,當時40幾歲的黃耀南便開始學習攝影與影片剪接,在澳洲的時候,甚至熱心自製教學影片,幫助想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年輕人們,做好行前準備。

▲花蓮知名景點《松園別館》

 

直到今日,黃耀南仍會配合花蓮民宿協會,拿著攝影機幫忙記錄民宿周邊景點:松園別館、知卡宣公園、七星潭、楓林步道等等,都是他的鏡頭下風景,拍攝完成後他還會主動剪輯,並分享在社群網站上供人觀賞,與大家共享花蓮之美。

▲與家人合影,出遊的紀念照

 

黃耀南笑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管是拍影片或民宿的經營都一樣!」即便放下了澳洲的事業,回國後開始過起服務他人的民宿生活,夫妻倆仍舊覺得多彩多姿,別具另一種意義。

 

★黃耀南小檔案:
出生│1955年
夢想起點│花蓮白色宮殿民宿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