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旅遊美食 > 回顧經典,牯嶺街的今昔

玩味生活

回顧經典,牯嶺街的今昔

撰文/luckysadness、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攝影/吳欣穎
字級:
加入收藏

1961年,夜晚的臺北市牯嶺街街頭,發生了一起青少年殺人事件,震驚了整個社會。這一起少年刑事案件,不只是建構在單純的情殺上,而是背負著當時大環境下的壓迫、不安與人人自危,生活在迷茫與恐懼之下,最終導致無法挽回的衝動行為。

在1991年,楊德昌導演執導,改編成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4小時片長,道盡了在戒嚴時期,白色恐怖壟罩下的青春歲月,演變成一幕幕難以言喻的時代悲歌。而現今的牯嶺街,已和往昔截然不同,回顧過去的同時,一併探索新的面貌吧!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

一年一度的「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延續舊書街的理想,邀請各地有備而來的創意攤位,重新掀起一波文化浪潮。而在2016年,與國北教大南海藝廊聯手,號召超過50個不同單位參展設攤,封街打造二日書店。現場除了街頭小教室、書街老照片,還有懷舊文物及豐富的歷年市集回顧。來到牯嶺街,能盡情享受被書香包圍的氣氛,建議一定要親身參與,來趟以書會友的玩樂之旅。

 

牯嶺街小劇場

人說牯嶺街小劇場,是「前衛、跨領域與創意的藝術場所」,在臺灣劇界富有盛名。百年過去,不變的是踏入實驗劇場的那一刻,感受到的古典氣息及藝術美感,往往使人驚嘆。如果沒有看過實驗劇場,就來這裡欣賞之於你人生的第一部作品吧!

 

牯嶺街郵幣社

在牯嶺街上,有一段路聚集著幾間收購郵票及錢幣的店家,大都是擁有多年歷史的郵幣社,店家珍藏的種類多樣且保存完善,他們收集的,不只是表面上所見實體物品,也是一種舊有文化的流傳及堅持。

 

同場加映:牯嶺街舊書店

牯嶺街的書街在50年代,天天擠滿了人潮,也成為舊書攤的代名詞。然而時過境遷,缺少了往日的熱鬧景象,現今取而代之的是歷史的痕跡。對於直到現在仍然在經營的店家來說,二手書店是他們的信仰。而斑駁泛黃的舊書,總是輾轉地流連於各個書攤,等待和有緣人的相遇。這一次,也許你能成為那尋訪書香的旅人,找回屬於你的故事。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