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抵抗肺癌,從拒菸開始

養生健康

抵抗肺癌,從拒菸開始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肺癌 吸菸 二手菸
字級:
加入收藏

根據UICC(國際抗癌聯盟)資料,可得知香菸每年帶走全球500萬人口的生命,平均每6秒,就有一個人因為吸菸、二手菸而離世,且所有的癌症中,約有1/4都和吸菸脫離不了關係。

即便數字再怎麼樣血淋淋,仍有不少人將吸菸視為「情緒抒發」的出口,導致肺癌罹患人數,始終位於癌症致死率的前3名,到底香菸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

 

肺癌死亡 80%與吸菸有關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柏嵐指出,80%以上因肺癌離世者,都和吸菸有關係,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為不吸菸者的20倍,越早戒菸未來罹患肺癌的風險,就會相對減低。

曾有研究顯示,一天習慣吸2包菸的男性,20年後得到肺癌的機率,比其他人高達60至70倍,因為其中所含的尼古丁與各項有害物質,不只造成肺癌,就連鼻咽癌、口腔癌、咽頭癌、食道癌,甚至膀胱癌都有影響,因此越早戒菸,就是預防未來發生癌症的第一步。

 

空氣汙染與家族遺傳

其他引起肺癌的原因,還有空氣汙染,例如大家唯恐不及的PM2.5,由於粒子十分微小,長期吸入對肺部損傷極大,蘇柏嵐醫師建議,每日新聞氣象都會報導空氣中不良因子的含量,依照PM2.5的濃度分為低(綠色,0-35 μg/m3)、中(黃色,36-53 μg/m3)、高(紅色,54-70 μg/m3)、非常高(紫色,>71 μg/m3)四個等級,若PM2.5已達高濃度,建議減少戶外活動,盡量待在室內不要出門,並將門窗緊閉,必要時可使用空氣清淨機來清除懸浮微粒。

另外,若家族中有2位以上、3等親之內親友,有肺癌病史就有可能罹患遺傳性的肺癌,假如家族成員在五十歲以前罹患肺癌則風險更高,建議每年接受一次胸部X光攝影或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的篩檢,以免耽誤病情。還有一些影響較小的因素,如廚房油煙、肺部的慢性疾病,如結核、塵肺症(矽肺)以及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等或是長時間暴露在氡、石綿、二氯甲基醚、多環芳香烴、鉻、鎳及有機砷化合物等的致癌環境裡,也是誘發肺癌的原因之一。

確診罹患肺癌之後,大多會先切除肺部上的癌細胞,但肺部再生速度相當緩慢,無論如何,肺功能都會下降;若是身體狀況不適合接受手術,若進行電腦刀的治療,仍會有一定的後遺症。

蘇柏嵐醫師提醒,最好的方法,還是時時注意空汙狀況並盡早戒菸,為了自己也為了身邊的家人著想。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