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低劑量電腦掃描,揪出初期肺癌

養生健康

低劑量電腦掃描,揪出初期肺癌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癌症 檢查 肺腺癌 肺癌
字級:
加入收藏

前面有提到,肺癌為國人癌症死亡之首位,由於初期沒有症狀,待有不適出現時,通常就已經很嚴重了。尤其,女性肺腺癌患者中,有7到8成並沒有吸菸的習慣,由此可知,罹患肺癌的因子,可能已經涉及到遺傳、環境與生活中。

 

精準揪出癌細胞

萬芳醫院腔胸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表示,肺癌早期發現,治癒率非常高,若是一公分以內的癌細胞,經由手術切除,治癒率高達85%至95%;若為2公分內,治癒率也有70%至80%之高。因此,早期發現不但能大幅減輕了病人的壓力與經濟負擔,也間接節省了國家醫療資源。

林洧呈醫師指出,臨床上檢測肺癌的方式,多半是使用傳統的肺部X光檢查,但此檢查敏感性較低,對於小於1公分的腫瘤不易發現,較容易有檢查不到的危機,一旦有症狀再檢查時,往往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因此,藉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腫瘤,即可提早發現,盡快治療,降低肺癌的死亡率。

 

愛妳不肺力 篩檢補助計畫

針對女性肺癌、肺腺癌的發生率,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動了「愛妳不肺力」專案,針對了經濟弱勢之高危險女性族群辦理弱勢家庭的補助計畫。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只要透過補助的申請,只要符合條件,即可獲得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補助金6000元,且留住申請收據影音,還能參加相關抽獎活動,詳情請上台灣癌症基金會查詢。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