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全力搶救中風!把握黃金一小時

養生健康

全力搶救中風!把握黃金一小時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中風 腦中風 搶救
字級:
加入收藏

有人說,腦中風能夠讓一個人的人生,瞬間從彩色變成黑白,因為它總是來得快,卻又走得不乾脆,若沒處理好,未來將會有許多後遺症,造成日後種種不便,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除了平日做好預防,若不幸發生腦中風,時間上的搶救更是重點所在,就讓臺中榮民總醫院中風中心主任陳柏霖來向大家說明。

 

典型FAST症狀

陳柏霖醫師表示,「FAST」所代表的是腦中風4個初期的典型症狀,同時又有「迅速」的意思,詳細的說明如下:

1. Face(臉部表情):確認臉部的特徵是否有異常現象,例如微笑時不對稱,嘴角有歪斜的情形,即有可能為腦中風徵兆。
2. Arm(手臂力量):將雙手平舉,維持10秒鐘,確認手臂是否有無力,或單側手臂下垂的現象。
3. Speech(表達能力):請患者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簡單的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的症狀,就要懷疑是否是腦中風。
4. Time(時間緊迫):最後一個就是時間,確認是腦中風症狀後,快打119,送醫急救。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若在症狀發生的一小時內急救完成,每3位患者就有一位可以康復。

 

3到6個月的復健

陳柏霖醫師強調,當患者上述症狀,伴隨著走路失去平衡感,視力模糊、產生複視等情形,就要趕緊送到急診室做搶救。送醫後,黃金4.5個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治療,可降低未來的併發症;或是使用顱內動脈取栓術(類似心導管做法),讓大腦重新獲得養分。

由此可知,越早急救,痊癒的機率就越高,提醒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患者,若出現上述症狀,或當在生氣、便秘等狀況時,出現頭痛的症狀,就應該多加留意。另外,有些人會自行放血,或服用藥物想「暢通血管」,陳柏霖醫師說這些都是錯誤的方法,因為中風的病因與體質不同,可能使症狀惡化或造成其他後遺症,最重要的還是時間上的搶救,立即將患者送到急診室做頭部影像掃描確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