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給長者最好的愛,100%安心長青宅

玩味生活

給長者最好的愛,100%安心長青宅

彙整編輯/Lizzie、圖片來源/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臺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在居家裝修方面,倘若屋主及設計師未事先做好規劃,日後就會產生許多不便與障礙,甚至有安全的疑慮。打造一個「長青住宅」成為刻不容緩的課題,透過安全及機能設計,可以減少居家危機、讓空間井然有序,並提升生活品質。

在裝修初期,就要考量家中成員與空間的關係。針對家中長者設計「長青住宅」 ,就要格外注重安全。以下,我們就來看看哪些設計能符合實際需求,守護健康也守護對家人的愛。

 

貼心設計01. 入口緩坡

入口緩坡必須低於1:12的法規標準,通道應保留輪椅90公分的進出空間、120公分的輪椅迴旋空間,當然地板連1公分的落差都不能有。

 

貼心設計02. 黃金收納區

對長者來說,最理想的黃金收納區,就是不費力就能輕鬆拿取,高度比起一般櫃體相對低一些。低處可以設計用腳觸碰就能打開的抽屜,高處衣櫃則規劃油壓升降吊衣桿。

 

貼心設計03. 智慧住宅控制系統

為了守護長者的健康與安全,控制系統應採用直覺式的操作。例如一氧化碳偵測器,一旦偵測到一氧化碳濃度過高,就會發出一個警報。

 

針對長輩的活動狀態可利用紅外線動能偵測。

 

浴室則建議裝設防水緊急安全求救鈕。

 

在廚房加裝燒水燈,若爐具點火後忘記關火,會作提醒。

 

此外,臺灣氣候潮濕,適合做全戶的智能化除濕系統,降低塵蟎等過敏原。

 

貼心設計04. 100%全方位的細節

將觸控式面板特別加大,讓手指較無力或視力較不清晰的長者也能順利操作,智慧型居家友善加倍。

 

好的設計就是要把自己擺在長者的位置去思考,對於行動較遲緩的長者,在浴室內以矮牆及毛巾架取代制式化的扶手,並將盥洗下櫃退縮,讓輪椅可以輕鬆靠近。規劃走入式的浴缸能讓行動不便的長者安心泡澡。

 

◇ 相關閱讀

《銀髮族熱門榜》打造安心居宅!住到退休都沒問題!

年輕住到老不用搬家 全齡通用安養照護宅

通用全齡宅懶人包 0~99歲皆適用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