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藏在細節裡的愛,銀髮族與小孩的安心設計

玩味生活

藏在細節裡的愛,銀髮族與小孩的安心設計

彙整編輯/Lizzie、圖片來源/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因為愛,所以居家更要無礙。」銀髮長者與小孩是家中最需要守護的兩大族群,因此居家安全更需要全方位的周全考量。想像二十年、三十年後的自己要什麼,從點(光感)、線(動線)、面(隔間、地面)出發,感受家中長者的真實需求,就能做出全方位讓老者安心的設計。

 

Tips 1:一進門就啟動,24小時防護不斷線

安全應該從進門就開始,透過一連串網路連線監視系統的設置,帶給家中的長者與小孩最高規格的防護。IP-CAMERA無線網路監視系統,主要能防止陌生人的侵入,保障在家的家庭成員安全;同時可從遠端就能觀看家中狀況是否異常。

 

裝設在門口的感應燈,讓家人一回到家就有明亮的光源指引,全區緊急照明系統即使忽然遇上停電或地震,也能立刻啟動,指示出入動線。

 

Tips 2:順暢無礙的行走動線規劃

長者的步伐較為吃力緩慢,專注力也跟著下降,因此在上下階梯與進入浴室時,加裝止滑條可以避免滑倒,同時配合長者的姿勢設置專屬扶手,方便在如廁與爬梯行走。

在轉移空間時使用無高低差地坪設計,加寬走道寬度,避免長者家或小孩行走時碰撞。地面材質拼搭時,注重平整性也是裝修時的重點。

 

建議可鋪設木紋磚或木地板,降低長者家下床時的雙腳冷冰感受,溫潤的大地色也能增添視覺暖意。

 

Tips 3:加裝偵測器,廚房「偵」安全

廚房一直是家中意外頻傳的區域。一間專業廚房,除了使用機能齊備外,更重要的是讓廚房成為家中安全的所在。

烹調時使用的瓦斯最容易被疏忽。一氧化碳、煙霧和瓦斯偵測器安裝是基本配備,而為了防止忘記關瓦斯,新科技「溫度感應結合燒水燈」能從溫度變化感知,與家中的警報系統連線,一旦有不尋常的狀況,能在最短時間內讓狀況解除。

此外,「水」的使用也是廚房安全的一大設計重點:長者與小孩的免疫較弱,水質上也須重視。裝修時最好能移除老舊生鏽管線,加裝幾道濾水程序和除氯濾水器系統,同時搭配濾水器與水管漏水偵測,以一條龍方式防止濾水器及水管因長年使用流失的水資源,也避免屋況因長期漏水產生壁癌與滲水等問題。

 

Tip4:充足的室內照明與乾溼分明的浴室

陽光對身體能產生無形的正面能量,因此在規劃空間時,建議將最好的視野留給客廳。長者房間與經常活動的客廳盡量在白天納入大量光線,增加陽光吸收,提供家中長者和小孩舒適無礙的生活環境。

低窗台能充分將陽光納進室內,靠窗處的臥榻設計也讓長者家方便坐在靠窗處,習慣接收大自然的陽光,多望望窗外風景,有益健康。

 

家中住高樓層又有小孩的家庭,可考慮在陽台裝設機能美觀兼具的隱形鐵窗。新建的大樓考慮外觀一致,不能加裝鐵窗,隱形鐵窗的設計具有防墜功能,緊急逃生實用鉗子便可剪開!

 

夜間熄燈後的照明對長者與小孩來說尤其重要。為了避免光線不足產生的意外,可在空間角落加裝小夜燈,走到哪都保有燈光指引,降低跌倒風險。

 

在潮濕、水氣多的浴室裡,防滑和方便拿取是銀髮族浴室的兩大設計重點。乾濕分離的空間規劃能避免濕滑造成意外,粗糙面的地磚能減少滑倒的意外發生,低檯度的洗臉台和開放式抽屜櫃則讓長者使用上更便利。

 

Tips 5:溫潤元素與健康無毒建材

溫潤大地色系的鋪陳,不僅讓人感到身心安頓,還能在無形中舒壓。室內材質可挑選具有手感的溫暖木頭、皮革、壁布;像是對長者視覺和觸覺上較為冰冷感的鐵件、玻璃或是鏡面,在使用比例上應降低。

 

不良化學物質在室內需耗費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排掉。為了避免建材帶來的隱形傷害,使用通過檢驗的無毒綠建材和環保漆料塗佈,成本雖然較高,卻可以換來呼吸道、健康上的保障,讓居住空間更清爽。

愛家人,更愛未來的自己。在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地方,給全家安全無虞的居家生活。

 

◇ 相關閱讀

無毒、環保、極仿真 與大自然一起生活

住得安心又健康 安全無憂的幸福機能宅

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住在安心舒適的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