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幫老屋整骨,打造鋼鐵精品宅

玩味生活

幫老屋整骨,打造鋼鐵精品宅

彙整編輯/Lizzie、圖片來源/湯鎮權空間設計事務所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經年老屋鋼筋外露、漏水壁癌嚴重,室內格局也規劃不良,落到了被宣告不治的慘況。透過從裡到外的全面改造,在基礎工程上為老屋「整骨」加強結構,打造鋼鐵人般的堅固護甲,也重整內部格局,躍升堅固的鋼鐵精品宅。

 

強化外部,打造鋼鐵之身

★管線全面更新,安全有保障

超過20年以上的老屋,管線外層逐漸老化,漏水、壁癌、蟲蛀等問題屢見不鮮,甚至可能發生漏電、電線走火的意外。為了住家的安全性,管線全面更新的費用雖不便宜,卻萬萬不可省。

 

★加強鋼樑結構,增加整體穩固性

有些住家頂樓為蓄水池,混凝土滲水嚴重,進而造成鋼筋結構外露。因此,在樑柱鏽蝕部分應進行補強,再利用鋼刷褪去鬆脫的鐵鏽,並在裂縫灌注環氧樹脂進行修補,強化整體結構。

小知識:環氧樹脂(Epoxy)填補固化效果強,除了當作地坪建材,也廣泛用於修補的用途。

 

整頓內部,機能一應俱全

★格局重整,打造流暢生活動線

老屋翻新的好處,就是能重新為居住者規劃理想的生活動線及空間。依照屋主的生活起居及需求,將零碎格局重新串聯。讓一家人生活緊密,又保有各自的生活迴路。

用簡潔純粹的動線規劃,營造寬綽敞朗的視覺感受。用一字型串連客廳及餐廚、L型連接衛浴及更衣室,空間通透無阻礙。

 

★利用隱形門設計,打造開闊視野

隱藏門設計的絕妙之處,在於它能隱身牆面,巧妙隱藏次動線。以輕盈的材質取代剛硬厚重的隔間牆,不減規劃格局的功能。隱藏門可以創造「暫時性」的獨立空間,立面則形成坪效放大的視覺觀感,同時滿足空間的使用彈性及完整性。

 

私領域關起門片劃分主臥、更衣室及衛浴,保有隱密性。

 

◇ 相關閱讀

【案例直擊】被前一個使用者破壞的結構該如何補救?!

老屋不退休~伴你度過人生第二春

老屋改造第一步,防水工程見功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