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近視族,當心「眼過勞」病變

養生健康

近視族,當心「眼過勞」病變

彙整編輯/春霓、資料來源/雙和醫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高度近視增加失明風險?

一名59歲的女士,雙眼近視度數超過1000度,近日視力逐漸惡化,並前往雙和醫院就診。經過檢查發現,患者的右眼產生黃斑前膜,左眼也罹患了「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產生「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兩眼視力皆退化到0.2以下,嚴重影響生活。

 

高度近視者要注意

雙和醫院眼科王詩文醫師指出,「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已成為65歲以上視力喪失的主因之一,目前治療方式以開刀、注射手術穩定病情。邱女士左眼的「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採用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注射手術,手術簡單、時間短、恢復時間快,從眼白直接注射,整體過程只要十分鐘,惟須定期回診追蹤,確保視力不惡化。

此疾病也會發生在20~30歲的青壯年人口。國內外研究指出,臺灣22%成年人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其中有5~10%可能會發生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若沒有治療,絕大多數90%的病人,十年後的視力都小於0.1,等同於永久視力喪失。王詩文醫師強調,600度以上高度近視的民眾,建議應每年接受視網膜檢查,若有視力模糊、線條扭曲、飛蚊症增加或看見如閃電般的閃光,則應盡快接受眼科視網膜科醫師的檢查。如果罹患「高度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則應依據醫師的指示接受手術治療或定期追蹤。

 

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年隨著3C科技發展迅速,人手一臺手機、平板,讓用眼過度的機率大幅增高,也讓高度近視比例節節攀升,長時間看手機、平板會導致高度近視,易誘發各類眼疾的產生,如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

王詩文醫師建議,預防近視與度數的增加,就成年人而言,要從最基本的生活習慣開始著手,最有效的方法是坐姿正確、避免用眼時間過長、多看遠方,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18歲以下的青少年族群,要盡量減少近距離用眼,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多去戶外遠眺,並依據眼科醫師指示接受長效型散瞳劑或角膜塑型片控制治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