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搶救惡視力,老化不老花!

養生健康

搶救惡視力,老化不老花!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是否感到看書越來越吃力,眼睛常痠澀、疲勞,在暗處開始看不清楚,常常出現想睡或頭痛的症狀,甚至影響了生活的便利性。這些問題,幾乎都和老花眼脫離不了關係,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自然老化 人人無法倖免

老花眼(presbyopia),即為眼睛失去「調焦」的能力。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胡朝乾表示,老花眼的成因,在於眼球中的水晶體變大、變硬,加上彈性也不如從前來得柔軟,一層層的水晶體上皮細胞累積、硬化,漸漸形成老花眼。

以照相機的原理來說,當我們在拍照時,傻瓜相機有自動對焦的功能,讓拍出來的照片是清楚的,換言之,透過水晶體的厚度、形狀改變,可讓我們正常對焦。水晶體老化、硬化造成調焦的能力變差,是導致老花眼的原因。

此外,水晶體周邊附著一圈專門調整眼睛焦距的「睫狀肌」。看近時,睫狀肌會收縮,水晶體變厚;看遠時,睫狀肌會放鬆,將水晶體上的韌帶拉緊,水晶體則變得較薄,幫助我們在看東西時,能自動調焦,使物體清晰。隨著年紀增長,睫狀肌的力道相對會變弱,加上水晶體彈性不如以往,無法隨心所欲的調整焦距,是形成老花眼的另一項成因。

關於近視就不會得到老花眼的論點,胡朝乾醫師表示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因為老花眼本來就是一種隨著年齡增加的自然症狀,並不會因為有了近視問題,就能避免老花眼的發生。

 

★老花眼自我檢測:鬥雞眼法

該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得到老花眼,除了到醫院做檢查,能否從日常生活中,推測自己有沒有老花眼的症狀呢?

胡朝乾醫師提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記得小時候常常玩的鬥雞眼遊戲嗎?將手指放在兩眼的中間,持續盯著,再慢慢把手指由內向外延伸。發現看近時模糊不清,但看遠時(約30 公分以上)清楚,就有可能是老花眼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